現在播出節目
  

needs專欄:觀察筆記

國民黨吳敦義主席的夫人,蔡令怡女士,在参與支持國民黨的婦女團體的活動中,用「老天有眼」的措辭,談到了有關南台水患的問題。此言一出,惹來綠營人士的一陣撻伐,並不惜以「泯滅人性」重言回批,痛指蔡女士無視於受災民眾之苦,醉心於政治口水的攻訐,惟圖權力的鬥爭......

初聞此言,心中真有今夕為何夕之感。姑且不論蔡女士真意為何,民進黨的從政諸君,你們才是如今台灣島內,最需要面對這句話的對象,從簡單的歴史數字顯示,目前這些遭受水患的縣市,幾乎無一不是過去一、二十年來,民進黨連續執政的所在!

 

閱讀全文: 【長庚急診離職潮,挑動台灣社會「不願面對真相」】

作者/侯宏彬(埔里基督教醫院 行政副院長) 2017-07-19

(照片:本中心資料照,與文中內容無直接關聯)

(編按:老不起、病不得的台灣?林口長庚至少30張「醫師辭職書」,無論院方使其生效與否,燒出李石增成董座王瑞慧「代罪羔羊」的高層鬥爭疑雲,而柯P「急診老虧錢,這只冰山一角」,更挑動台灣社會「不願面對真相」-- 健保二十年、血汗醫護、五大皆空、擠爆的急診室-- 醫院是國民健康的堅固磐石?或是白色巨塔?)

醫療産業絕非營利事業,是普世的價值,扣上單純以利潤為考量的醫管大帽,實非台灣目前任何一家醫院經營的唯一準則,然而,在追求品質的大旗之下,持續尋求有效的方法,也是我們醫管專業人員面對所有事務的態度。

若是回到醫師與醫院,是「夥伴關係」或「僱傭關係」來看,此一事件的發生是偏向那種呢?可見「醫管」與「醫療」,本是種動態平衡的共識。

再回到尊重專業的訴求下,全民健保的支付與保費政策,是否可以容許尊重專業背後的代價?此一事件最後燒出的是什麼,還要看火勢是否侷限在台灣醫界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