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923 健康大數據

藥學的訓練與專長,開啟了忻凌偉副教授跨領域整合思維精準醫學與藥物開發的創新。他分享了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與個體化精準藥物之探索與神經退化疾病與神經精神失調新藥之設計及轉譯醫學應用,藥物濫用之診斷。正子影像與藥物開發應用…

忻凌偉副教授巧妙地用幾個電影的比喻,傳統的疾病治療方式就像出動整個軍隊做大規模毀滅性的攻擊,雖然殺敵但也自傷;現代化的治療方式著重於疾病的情報蒐集,再針對弱點投予致命一擊。其中有關疾病/病人的情報蒐集,就得仰賴分子影像科技所提供的資訊與數據,再與臨床症狀結合評估後,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此即為精準醫學的意義。


如果像科幻電影般,有一支縮小的軍隊可以進到人體中,探查病灶,不就可以大幅提高治療的機率嗎?尤其在腦科學的研究中,如果能針對活體的腦部,尤其是人類進行研究,將更能有效地精準定位疾病發生的原因。忻凌偉老師以阿茲海默症為例,這是目前最常見的癡呆症,當病患被診斷時,腦中通常已經有太多不可逆的損傷,最確定的診斷方法是死後腦切片的檢查。目前針對病因的形成有兩派假說:Aβ澱粉斑塊和τ蛋白,如果能針對這兩種蛋白質設計分子影像探針,就可能在患者早期即診斷出來,並提供治療。
忻凌偉老師以藥事法中藥品的定義為總解:藥品指的是用於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之物。而在新藥開發中,用於影像診斷的分子探針既可用於基礎醫學研究,協助「發現」問題,亦可做為用於臨床診斷的「藥物」,同時用於協助新藥「發明」的工具。
健康小叮嚀,忻凌偉副教授也分享他的看法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忻凌偉 副教授

 

學歷:
 國立台灣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副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專業學院副院長
 國立臺灣大學創新藥物研究中心執行秘書
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分子影像中心分子探針核心主持人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物研究中心新藥探索組組長
 國立臺灣大學研發處企劃組組長
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訪問學者
榮譽:
 2018 BioAsia SPARK 獲選新藥團隊代表
 2017 BioInvestor Forum SPARK 獲選新藥團隊代表
 景康青年教師獎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1907最新版)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