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04健康大數據
來賓 黃湘雲醫師
牙周病多半是存在已久,並且可能造成病人長久的日常困擾,小則只是口臭、紅腫、牙齦出血,嚴重起來可能真齒都開始脫落。牙周病菌的多寡也跟失智症有所關聯。
今天邀請的來賓黃湘雲醫師,她分享當初為什麼選讀牙科?台北醫學大學之後,為何還赴美深造?在美學習階段對她專業與思維的影響?
牙周病常常需要透過手術來替病人排除病灶,黃湘雲醫師執業多年,解決病人的病況是基本要求,但沒有人喜歡被開刀。所以她想: 若能以更專精的技術與醫學新知,更豐富的臨床經驗,才能提供病人更多治療選擇。現在已有 『牙周微創治療』,用內視鏡的概念,能替代傳統切開、翻開牙齦的翻瓣手術。一樣都是治療,傷口微創、不用縫合、不用吃止痛藥、可以正常吃東西。讓病人不用因為害怕治療害怕開刀而延誤就醫,能恢復一口健康的好牙。
接著黃湘雲醫師開始解說
一、牙周病的成因與盛行率,
二、牙周病的自我檢測
三、上游思維:牙周病如何預防
四、牙周病的治療方式
1.輕度: 健保給付的牙周統合治療
2.中度到重度: #傳統翻瓣手術(需翻開牙肉,清創病灶後再縫合,一至兩週不能咬手術區域,有牙齦萎縮風險)
#牙周微創治療(MIUFT):借助雷射跟特殊微創器械,可以在無額外傷口的情況下清創到發炎的肉芽組織與過去難以清潔到的區域。治療時間短、傷口微創,幾乎無痛。
五、治療後如何保養避免牙周病復發?
節目中,黃湘雲醫師也分享很實用口腔健康的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黃湘雲醫師
現職:
禮凡牙醫 副院長
長青牙醫 主治醫師
謙岳美學牙醫 主治醫師
學經歷:
美國牙周病專科理事會最高院士
美國國家牙周病暨植牙手術專科醫師
美國麻州Tufts 牙醫學院碩士與專科訓練
隱型數位矯正認證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前禾馨醫療主治醫師
前三總牙周病/植牙 臨床指導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胡水旺獎學金得主
專長:
植牙補骨/牙齦萎縮處理/牙齒美白/牙周矯正/牙周微創治療/水雷射牙周治療/牙周翻瓣手術
著作:
Clinical cases in implant dentistry 章節作者。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