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516健康大數據
來賓 張惇皓醫師
今天邀請的來賓 張惇皓醫師,年輕謙和的 張惇皓醫師服務於亞東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今年還獲亞東醫院住院醫師票選優良主治醫師第一名。今天要分享他在病人「糖尿病足部傷口」的醫療經驗。
在種種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中,足部傷口癒合不良是最常見的情況,根據2021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2021年全球糖尿病人為5.37億人,2045年將成長到7.83億人,台灣目前有220萬名糖尿病患,其中約有7萬名以上糖尿病足潰瘍患者,平均每10人就有1人因嚴重傷口惡化導致截肢,而截肢後五年存活率低於60%,為糖尿病患致死致殘之嚴重併發症之一。
節目中 張惇皓醫師回答了我的提問:
1.常聽到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容易出現很多併發症,比較常見的有那些?
2.糖尿病足的成因?那為什麼不會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而是好發在足部呢?
3.有看到新聞某日本藝人因為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而造成膝蓋以下截肢,是否這樣的傷口都不好治療到傷口癒合,目前有什麼治療方式?
4.請跟我們分享在醫院為糖尿病病患做門診治療有遇過印象深刻的2-3個案例
5.糖尿病患者平常可以做哪些照護方式做足部保健?
張惇皓醫師服務的亞東醫院是板橋地區最大的醫學中心,也是周邊地區各大醫療院所轉診後送的目標,目前努力中的「燒傷暨傷口照護中心」也逐步成形,透過多元多科多團隊的共同整合治療,來提供糖尿病足潰瘍病患優質的醫療服務。
節目中,張惇皓醫師談到「傷口照護衛教六大核心ABCDEF」,也給聽眾很重要的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 張惇皓 醫師
現職:
亞東紀念醫院 整形外科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
經歷:
亞東紀念醫院 外科部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外科學科 講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外科部整形外科 住院醫師
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 住院醫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