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515健康大數據
三位來賓: 葉文龍先生,程勁捷先生,熊大/熊孝元先生
今天要繼續帶大家認識一個罕見疾病:「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葉文龍先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者的家長,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程勁捷和熊大/熊孝元,兩位先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
節目中會分享「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如何服務「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還有小巨人開的公益型暖心火鍋店,士林的「小聚人火鍋店」,餐與食材真材實料很厲害之外,內場與外場的工作服務人員也很特別,歡迎各位光臨。
「軟骨發育不全症」是因骨骼異常而導致生長矮小的疾病,此症是最常見的遺傳性短肢侏儒症,其發生率約兩萬五千分之一,是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其致病原因為「纖維芽細胞接受體-3」(FGFR-3)基因產生缺陷,導致骨骼生長發育不良,長骨的生長受到抑制,所以患者的身材平均約為130公分。
患者通常身材矮小且不成比例,其四肢近端較短,頭也相對較大。其他特徵包括:突額、鼻樑塌陷、手指粗短及腹部前凸等。所以士林的「小聚人火鍋店」工作場所需要再設計,服務卻不打折扣。
「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的病友想要交友、邁入婚姻!?這由熱心且有社工背景的 熊大現身說法,一定來聽聽。

 

PS:另外一名稱相似的罕見疾病「先天性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OI),又稱脆骨症」。遺傳疾病,其致病原因是構成人體結締組織很重要的第一型膠原纖維 (type I collagen)的製造缺陷,使得全身的骨骼強度耐受力變差、骨質脆弱而常發生骨折。From「罕見遺傳疾病一點通及罕見疾病基金會」網頁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1:葉文龍,程勁捷,熊大/熊孝元
葉文龍:「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
程勁捷:小聚人火鍋店 店長/台北士林
熊大/熊孝元:社工,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理事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