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002健康大數據
來賓: 林淑文 主任
每年10月全民都歡欣國慶,今年10月臺大藥學也將進行一系列慶祝會議與盛大活動。70週年以藥學「永續、活力、創新」之主軸,召換國內國外台大藥學校友齊來同歡,歡迎國內外台大藥學校友”回娘家”!
今天節目來賓再次邀請臺大藥學系校友 林淑文副教授,她也是臺大藥學專業學院臨床藥學所專任老師,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癌醫中心分院 藥劑部主任。
今天 林淑文主任,將介紹大家臺大癌醫中心(NTUCC)分院的藥劑部對病友和院內醫護的專業服務,在優秀的藥師加上”智慧科技”的人機協作,以病人服務為中心、以研究發展為導向,臺大癌醫中心邁向卓越”智慧醫院”共同目標。
剛順利通過最近一次醫院評鑑,評鑑委員們對於藥師在藥品品質管理、用藥安全的努力、自動化調劑設備包含門/ADC/化療/藥庫系統、教學資源及計劃均給予很高評價。

 

今天林淑文主任跟我分享她在行政管理/服務:
1.曾工作過的國內外醫院?
2.NTUCC願景/「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癌症診療中心,使命/服務、教學、研究、提升品質、追求卓越,藥劑部目前及未來, 如何做?
3.NTUCC,藥師都部署在”哪幾個藥局”服務民眾與院內其他醫事人員?
4.在NTUCC, 臨床藥師師資培育? 及實習學生與臨床藥師教育訓練作法?
5.藥劑部特色設備/智慧化………
a.門診:智慧藥台(門診藥局流程控管系統)。智慧藥台最重要的目標是減少給藥錯誤,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至少不會因吃錯造成巨大的影響。
b. 住院藥局與病房:智慧藥櫃ADC(Automatic Dispensing Cabinet)
c. 開刀房:智慧麻醉藥車PAS (Pyxis Anesthesia System)
d. 化療藥局:化療調製手臂與智慧輔助系統APOTECA
f.藥庫:倉儲管理系統AWMS( Auto/Advanced 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謝謝 林淑文老師,願在 教學、研究、服務、行政管理的百忙中,接受我的訪問。What a Team!: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
今天的健康小叮嚀是,台灣癌症時鐘年年增速快轉,平均每4分就有一人罹癌,相較2002年每8分一人罹癌,數字令人心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12/29公布最新數據,2020年台灣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一人罹癌;相較於2019年,大增725人。而大腸癌人數達1萬6829人,連續15年排名第一。致死率相對高是新國病之稱的肺癌,也有高達1萬6370人。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 林淑文 主任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藥學所 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癌醫中心醫院藥劑部 主任
研究領域: 臨床藥學、藥物治療學、抗生素之臨床藥動學與藥效學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學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所醫院藥學組碩士
美國普渡大學藥學士(Doctor of Pharmacy)
經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療體系藥劑部住院藥師
美國Hahnemann University Hospital臨床藥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
榮譽紀事:
青杏醫學獎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傑出教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