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304健康大數據
來賓: 蔡欣熹 醫師
失智症的話題和實際情況,近年來總是衝擊這高齡化社會!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中,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失智人口現況,每3秒就新增一名失智症病人,台灣預計2025年將要進入超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平均餘命也越來越長壽,活得好也希望活得有品質,因此失智失能的議題大家都很關心!
本集邀請專家來賓 蔡欣熹醫師,蔡欣熹醫師現為台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及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蔡欣熹醫師的臨床專長為腦血管疾病、認知功能障礙、肉毒桿菌注射。她的研究領域主要為腦出血、腦小血管病變、神經影像學之分析…。蔡醫師的著作發表豐富,也時常受國際會議演講邀請。
今天節目中為您解答心中疑問如下:
-您想了解目前台灣的失智人口現況又是如何呢?
-什麼是「失智症 / 輕度認知障礙 / 自覺認知衰退」
- 老了就會失智嗎? 失智症是什麼呢
- 在失智症發生的前期,有什麼早期警訊/徵兆是我們能留意的呢?
- 請問「輕度認知障礙」是什麼呢?
- 有些人會自己覺得大腦的狀態不如以往,也需要特別小心嗎?
- 哪些是高風險族群?
-失智症的種類與病因? 最常見的失智症為哪種?
-失智症的評估方式及精準診斷
- 如果我發覺自己或家人有認知退化的問題時,應該怎麼辦?
- 何時該去看醫生? 該掛哪個科別? 醫師又會安排那些檢查呢?
- 近年比較常聽到報章新聞中也有提到過一個新式的檢查「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請問這跟傳統的「腦部核磁共振」有什麼不一樣呢?
- 哪種類型的人適合做「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檢查呢?
- 做「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有什麼好處或幫助嗎? (臨床經驗分享)
阿茲海默症的治療與最新發展 (失智症有藥醫嗎?)
國外有新的藥物已在美國上市,他們會帶來治療上什麼新的突破呢?
如何尋求醫療服務
- 如有早期徵兆,及時尋求專業評估非常重要,關心自己也關心家人
- 建議的門診科別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 蔡欣熹 醫師
學歷: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 學士
現職:
台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教學研究部 主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兼任講師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神經部總醫師
台大醫院神經部住院醫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