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 我菲之間最新情勢 : 倒數3小時 將視菲國回應而宣布是否啟動第二波反制 】 

針對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5月14日晚間向我國所表達之菲律賓政府立場,總統15日上午親自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研商之後,認為菲律賓政府未能針對我方先前所提出之四項要求作出應有之回應,因此政府自15日零時起採取三項反制措施,亦即「終止菲律賓外勞來臺之申請、召回我國駐菲律賓大使及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回菲律賓」。

關於本案之後續發展,若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能於15日來臺時,帶來符合我方要求之正式聲明,我方才會考慮取消前述三項制裁措施;相反地,若裴瑞茲表達之正式回應仍然無法符合我方期待,政府將啟動第二波反制措施,共包含下列八項:
(一)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針對我國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菲律賓政府對我國不友好之作法,造成臺菲目前關係緊張,因此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
(二)停止臺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
(三)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及招商等相關活動。
(四)停止臺菲農漁業合作事項。
(五)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與合作計畫。
(六)停止臺菲航權談判。
(七)停止菲律賓人士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
(八)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方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我政府要求,菲律賓方面必須於5月15日下午六時前正式有誠意的回應我方四項要求,否則第二波八項反制措施,將於15日下午六時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