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944220_576459405722342_1865332447_n.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944220_576459405722342_1865332447_n.jpg'

【菲律賓政府至今未正式道歉 ! 白熙禮5/14致意原文】

以下為我外交部所發佈的白熙禮信函之中文譯稿--

林部長閣下:
基於維護臺菲兩國人民情誼及互利關係,並堅信互相尊重、法治及生命尊嚴等共同信念,本人很榮幸向閣下表達,菲律賓政府已針對貴部2013年5月12日外亞太字第10213524640號節略,採取下列作為,說明如次:

一、 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R. Perez, Jr.)將對於菲律賓「海巡署」與「漁業暨海洋資源署」所屬之公務船於本(5)月9日在菲律賓北方海域執勤時,造成貴國人民罹難之不幸事件,傳達菲國人民對洪石成家屬及台灣人民之深切遺憾並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

 二、 菲「國家調查局」(NBI)將就此事件進行徹底、完整、公正且迅速之調查。有關現行調查,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貴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已根據臺菲於上(4)月所簽署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條文規定,協調安排雙方調查工作。

 三、 所有相關單位都已接獲指示,立即召開會議,研商相關措施,以防範此類不幸事件重演;未來並與臺灣對口單位儘速召開聯合會議。

 我亦知會閣下,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與Manuel E. Dimaculangan主任預計於明天(週三)來華拜會閣下,洽商上情。彼等擬探望洪石成先生遺孀,親自表達哀悼並道歉,同時轉致菲國人民所捐之慰問金以示撫慰。

我們瞭解受害者家屬及臺灣人民在此一不幸事件中之哀痛,在此向閣下再次保證,本案係一起單一事件,不減損菲國人民對貴國人民之崇高敬意與尊重。

白熙禮代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國際事務的外交語言上,菲國以「哪種層次」的立場,基於對該事件「何種層次」的定位,向「誰」致歉,可顯示出其誠意。

依照國際法對於「領土範圍」詮釋的慣例,從事實面來說,掛有我國旗的漁船,行駛在國際公約所保障的經濟海域內,則此事件即可視為:於我領土上的我籍漁民遭「菲國公務船」攻擊。

這是「主權」問題,而非僅為「菲國老百姓」殺死一名「台灣人民」的「刑法」事件。

然而,至今菲國的致意信函,仍以「人民」而非「政府」的身分,對「洪石成家屬及台灣人民」而非「中華民國」,予以致歉。甚而,5/15凌晨一點時,於外交部的中外記者會上,當現場記者提出,「菲律賓政府是否從總統到各政府部門,都願意表示對此事致歉」,白熙禮表示「我無權代表回覆,這部分一切待明日的裴瑞拉說明」。充分顯示菲國政府無誠意道歉,也毫不尊重我國要求的「72小時最後通牒。」

到底如何正確解讀菲國態度,更多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