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802 觀點會客室

離岸風電,是下個「核四」嗎?許下一代耗價兩兆元的「玩具風車」吧?

不只能源轉型,進一步要產業化來拼外銷!這是蔡英文總統高聲宣示的離岸風電大躍進;目前是兩標已結,預計於九月中旬簽下「一綁二十年」之約。

但其中爭議重重。夏日炎炎用電屢創新高,風力發電在冬天才多而無法有效支援,「儲能」技術不知在哪。

迥異於國際時價的第一標5.8元/度電,歐美設備商因自銷飽和、而對此天價趨之若鶩。能源局稱此並非「凱子冤大頭」而為「國產化的代價」。

對此說詞,設風電廠「生死大關」環評如何解?風機材料需經過國際認證,歐美大廠才會買單,3-10年跑不掉,市場良機還在不在?目前大陸風電產業技術成熟、價格低廉、力拼外銷,起步階段的台灣與她在東南亞市場,拿甚麼競爭?

下個月簽約在即,台灣人民一定要張大眼睛!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本集來賓:

馬振基(清大化工系 國家講座教授,長年擔任經濟部顧問、專責能源轉型)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台大風險社會中心共同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