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816 觀點會客室 

火線對決?有問必答!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到《觀點會客室》大釋疑~

2020年起,風機產業會成兩兆元的「玩具風車」、或成功漸進替代核能?能源局:絕不可能「白花錢」!因為兩標買賣的都是「電」、不是「風機」,因此風機沒發電、政府就不用付錢。

「冬電夏用」所仰賴的儲能技術還沒成熟時,冬天發出來的一堆電無法支援炎炎夏日用電警戒?能源局:所以才推「風光雙箭」!未來,夏季用電高峰,太陽能發電為主、風電為輔。

既然第二標得有2.5元一度電、那第一標高達兩倍半5.8元,是「全民冤大頭」?能源局表示,一二標內容大不同!最不同在第一標廠商要肩負起探索陌生海域、開發、技轉、最後去達到國產化,第二標不必。

但風電隨著科技進步會越來越便宜,一簽二十年的約,是「惡債留子孫」?能源局表示,風電不同於火電與核電,花費較多在前期建置、較少在營運時的發電燃料,因此,5.8元與其視為「電費時價」、或許更該視為「從無到有的國產化代價」。

還有更多離岸風電的大大迷思,短短一集通通說清楚~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本集來賓:李君禮(能源局副局長)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台大風險社會中心共同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