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7 0922 07自主防疫期間規範邊境開放預期將有掀旅遊熱潮,台灣民眾較常前往的北半球如美國日本將入冬、預計疫情再起,出國前的預防與備藥?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醫師接受我們專訪中指出,美國NIH和我國專家群都主張「原則上,輕症採對症治療、重症才類固醇」,意即輕症不一定要抗病毒專用藥物、普拿疼等也可以,而這些成藥、或者中藥清冠一號,都是拿得到、出國可考慮的備藥。

確診數日日數以萬計,越來越常見到確診者的「復發」與「再感染」的情況,王醫師說,這兩者的主要差別是,有沒有上呼吸道症狀,前者不會有、反而大多是各器官的不適例如腸胃,但後者會有,此其一;且再感染大多是不同變異株,此其二;而復發若是出現MIS-A、MIS-C,則有需就醫的必要,不然,一般復陽則過幾天會好,此其三;王醫師提醒,雖然隔離多日後解陰、但只要又復陽,仍須和同住親友隔離以免傳染。

 

民眾最關心的是,美國CDC關切到所謂「輝瑞Paxlovid反彈」、也就是重症高風險群五天療程結束、解陰又復陽的情況,該如何治療?2023年的防疫預算高達845億元,與今年度從清零轉共存、而迅速攀升日以萬計確診來相比,比之今年187億元,明年高達4.5倍、多658億;該如何看待?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王任賢醫師(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