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27 觀點特報一個都不能少!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回顧道虎豹潭意外,歷時119個小時的地毯搜救行動的指導綱領:「黃金72小時」內,消防員幾乎晝以繼夜,當時大雨滂沱而潭邊無避雨處,若體力透支了、打把傘席地而坐、稍事喘息、馬上再投入;劉小妹妹的父親一度想放棄、而讓女兒的遺體葬於天地間,搜救人員告訴他「不要放棄」、「我們搜救到底」!水流太強勁,導致每位遺體幾乎都被沖到裸身,當其被搜索到,消防員第一時間鋪蓋衣物維持其最後的尊嚴;不計成本、不計危險,地毯式搜索創當地記錄長達18公里;而從市政府到現場來回竟要六小時,但侯市長幾乎日日都在早上六時與晚間十八時到場關心……

然而,虎豹潭意外如何不重演?陳崇岳提醒,時下流行「秘境尋幽訪勝」、但卻忽略警示牌標語,那代表將自己性命、置身於欠缺防救災系統之處,此其一;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次搜索行動所留下對當地水文與地貌的瞭解,已建置入資料庫,此其二;多少落雨代表將溪水暴漲、石塊苔面到甚麼程度代表不利人行等種種的科學數據,雖然都有,但,踏青活動的領隊,對其解釋力卻不一定齊備,這是需特別留意之處;此其三。

 

更多精采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36年)

※照片說明─

這次消防人員出動達1121人次、義消772人次、民團234人次、車輛528輛次 船艇96艘次、無人機38架次、直升機6架次、魚探機6具次 、水下無人機6架次、搜救犬8犬次。(來源:新北市消防局)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