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506 觀點系列特報03「大樓逃生間的門常保關閉(但不鎖)、樓梯間不放腳踏車或雜物、騎樓不停機車、這類公共空間乾淨並暢通,將決定死生一瞬的火場的死傷數」,拯救無數人命逃出火窟的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再三強調道,他解釋,一來沒有助燃的雜物得以延燒、二來在黑暗停電的火場中逃生容易、三來消防員打火時佈水線才能快速;並且,公共空間堆雜物影響逃生、可能導致法律責任?陳崇岳說確實如此,若只是財損則會向起火戶求償,但若出現人命傷亡則堆雜物者可能有刑事責任。

房屋結構與裝潢會影響火勢!台中興中街大火造成6死多人受傷,陳崇岳分析幾點道,出租套房隔間質材可能較輕便並非磚造,頂樓違建,單一樓梯直通且不曲折,都會造成火勢快速達到最盛狀況。

 

「雲梯車還不趕快射水滅火」?「救火車怎麼不趕快進來」?面對這起大火的質疑聲,陳崇岳指出,雲梯車與曲折車,要開入狹窄巷弄又逢路邊停車常有困難,並且,還要考量腳架展開空間、地平、避開高壓電線、車輛平衡,「還有射水要謹慎,否則反而將火流往內打」!

更多火場生死一瞬,歡迎收聽!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36年)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