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LINE ALBUM 20240407泰山南亞大火 240411 20403花蓮大震規模直逼九二一大震,而全台除了震央花蓮、其餘幾乎只有零星災情。新北作為全台灣的縮影則其災況如何?有山有海也有摩天大樓,所以,面臨235條土石流緊戒區、近海水域風險、人口稠密且機能複合使用的高樓等,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盤整指出,災情第一名是電梯受困、第二名是門變形卡住;而困於電梯會窒息嗎?陳崇岳說,沒有停電、就不會氧氣不足,若真停電、應也有通風口不至於窒息。

花蓮後續如何救災、避災?陳崇岳說,震災坍方的救難經驗通常「先支撐、再調查、後開挖」,他進一步警示,有言後續應慎防土石流,確實遇接下來的颱風防汛期、而花蓮又常是風雨首當其衝地,「所以我常會擔心在花蓮蓋高樓」。

不只打火,像坍方建物下搶救生命這類特種搜救能力,我們國際救災屢屢獲國際媒體佳評!陳崇岳直指,「我國水準世界數一數二」!新北消作為其他縣市取得重型認證的教練單位,他分析,我國除了接軌美國主導設計的國際認證標準,並且,一來是設有專職消防員、二來設備新穎、三來消防署對於國際救難,有專機並作國際救援協調;他輕嘆,「其實,也正是以戰養戰,因幾乎每年都有災役阿」!

 

陳崇岳作為參與災害防救法制、與引進先進概念的一員,他說,台灣的災害防救法、體制、應變等SOP,是向日本取經,因同有颱風、地震、有傳統木造建築又有摩天高樓等。

他嘆道,「東京大小約莫雙北市,但消防廳的編制六倍大於雙北市相加」!

近日林口南亞塑膠廠(但在泰山)大火,難滅且空汙嚴重;陳崇岳指出,因易燃品多且塑膠製品常是一層又一層捲、所以不斷巡迴--濃煙、撲滅成白煙、後又竄火舌、再濃煙….救災上,因機器人只能打一樓、二三樓要靠雲梯車,但輻射熱把雲梯車的部分設備都融掉、還要灑水維持雲梯車的運作安全。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照片為4/7凌晨起南亞塑膠林口廠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