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1202讀冊過生活
聽過音樂治療嗎?什麼是音樂治療?與音樂教育有何差異?
音樂治療是由音樂治療師根據個案需求訂定治療目標,並根據治療目標彈性的使用音樂經驗來幫助個案維持、強化個案動作、溝通、認知、情緒、社交、行為、神經功能等非音樂性的目標。音樂教育主要讓學生能學習到音樂知識;音樂治療主要以恢復來訪者健康或生活品質為目的。
醫生治病通常會開處方箋,音樂治療師可以開音樂處方箋嗎?
音樂治療師林威宇說,每人天生就有對音樂的需求,音樂治療是個人化的,要評估個案對聲音的需求與健康狀態,以及探索背後的問題,音樂沒有一定是哪種類型,只要是聽者覺得開心舒服,便是適合他的,聽不喜歡的音樂反而是二度傷害。
經常以音樂療癒幫助人的張天立請林威宇推薦音樂,林威宇建議大家可聽三拍子的音樂,例如布拉姆斯搖籃曲。
音樂治療可以從搖籃曲到輓歌,音樂治療也是全腦運動,想瞭解音樂治療,也想「自療」,歡迎收聽本集「讀冊過生活」。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張天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http://www.needsradio.org.tw,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