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13讀冊過生活
《減法的力量: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跨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我們常在新年新計劃中定下:「我應該多做些什麼、什麼……」列下一長串清單。再來,我們現在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多,甚至資訊也爆炸到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消化。我們為了努力改善人生、工作和社會而拼命添加,為的是把一件事從現況改變成自己要的狀況。我們常常透過加法進行改變,卻常忽略減法。這樣,對嗎?
《減法的力量》作者雷迪˙克羅茲,擅長跨領域挖掘尚未被開發的獨到觀點,他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思索:為什麼許多人沒辦法丟掉對人生毫無幫助的東西?人們為何很難採用減法式思考,以及這種思考方式能帶來多麼龐大的獎勵。雷迪˙克羅茲因為涉獵諸多學科而改善了對減法的想法,他提出:減法是通往精簡這種狀態的行動,但不等於採取更少的行動。

 

採用減法式思想的並非雷迪˙克羅茲一枝獨秀,其他還有電腦科學家卡爾˙紐波特宣揚「數位極簡主義」;名廚傑米˙奧利佛把食譜精簡成只需要五種食材;專業整理師近藤麻理惠教導人們如何整理雜亂的居家環境,她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更是深受歡迎的暢銷書。
雷迪˙克羅茲在某天和小孩玩樂高積木造橋時領悟精簡的道理,當時每座支撐塔的高度都不一樣,雷迪伸手抓起一塊積木,想裝在一座較矮的塔上,然而他三歲的孩子卻從一座較高的塔上拿掉一塊積木,他的本能是增加矮塔的高度,但孩子的做法讓他意識他是錯的,想讓整座橋高度平均,拿掉高塔上的積木才是更快也更有效的辦法。
雷迪˙克羅茲的團隊進行許多研究後得知,人們採用加法的機率高過減法,這使我們錯過一些良好選項,有時是因我們沒想到可以採用減法。當我們在建造、烹飪、思考或作曲,管理自己的公司、時間和想法,試著把現況改變成自己期待的模樣時,都忽略了精簡。除非我們對此採取行動,否則會錯過一些能讓人生更充實、社會機構更有效率的辦法。就像COVID-19這場疫情對生活有許多限制與不便,但給我們一個改變的機會,迫使我們重新思考自己的每日行程、所居的街道和城市、社會。這場全球的大流行病影響我們的旅行和消費,排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總量因此第一次減少。
我在閱讀這本書時,也引發長期積累的一些看法,本集節目除了分享本書的部份內容,我也提出幾個對一些公部門、教育、學校評鑑的看法,歡迎收聽。(PS.節目中提到的絕版書《善惡心理學》為口誤,正確應為《善惡經濟學》。)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善惡經濟學:適度就是善,過與不及就是惡,經濟學的善惡之辯!(二手書交易資訊)》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