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20讀冊過生活
《洞見:像社會學家一樣批判思考,美國思辨教育的共同必修課,用以檢驗各種主張與立論依據的能力》
上周我對一家科技大學的師生演講,發現大學生(即使畢業了)自我思考與對外在環境的理解力仍相當欠缺,對啟發學生的思辨能力,學校不太會教,學生的互動能力不好。對於學生的狀態,我想到印度Sadhguru(薩古魯)有一個影片提到「人需要的不是自信,而是思考的能力」這句話非常有道理。現在很多長輩都說年輕人缺乏自信,要加強自信,我覺得這未必是最重要的,就像Sadhguru說若要一個年輕人閉著眼睛充滿自信的過馬路,這是非常危險的。年輕人該加強的並非自信,關鍵點應該是思考、思辨能力,他們在這方面較弱。

 

談到思辨,我小時候就受到母親的教導訓練,我會有正向樂觀的態度和與人靈活的互動回應,都是經年累月練習來的。我自認不是很聰明的人,但我有批判式思考。正如《洞見》一書的副標:「像社會學家一樣批判思考」。這本書是一本社會學的入門課,是個能讓社會學導論課的學生與經驗豐富的學者以及政策制定者都有收獲的書,這本書也打開我對社會學的眼界,我給這本書打五顆星。
《洞見》一書把批判思考看成是一組用來評估各種主張的工具,批判思考的能力很重要,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無法批判思考的人,他會太容易接受暗示,較會接受廣告影響,去買廣告中的商品,而且發現每個政治人物都很有說服力。當然並非每個人耳根子都那麼軟,對廣告來者不拒,或對訊息全盤接受,但巨量的信息不斷蜂擁而來,我們如何判斷真偽、好壞,是不是自己需要的?
批判思考沒有直接假定我們已經知道何者為真,而是要求我們考慮自己的假定有錯誤的可能性。批判思考跟證據有關,證據能夠判定我們判斷一項主張是不是對的。我們聽到一種主張的時候,應該評估支持與反對它的證據。我常在聽到一種論述時,會想到反過來講可不可以?若所有人都這樣講,但我可不可以舉一個例子就把你的說法推翻?比如有種論述說「老人家都很保守」,這是普遍的觀點,但我可不認同,因為我母親不是個保守的老人,這種逆向思考的還有查理.蒙格 Charles T. Munger,這個老是跟巴菲特唱反調的老人,他與巴菲特彼此互補,是幫巴菲特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思考的人,Charles T. Munger可以補足巴菲特未看到的盲點。
批判思考牽涉到檢視某種主張的證據,並且決定它是否讓人信服。我認為批判思考是要找到第三種方法,在你我之間解決歧見。本書講的「批判思考」,意味著權衡證據,並且在較強證據與較弱證據之間做出區別的種種方式。
我讀這本書,並不是要用批判性思考批評別人,而是邊看邊反思自己是否做到中立客觀,並且用別人的立場來看自己。《洞見》一書看似教科書,但書中所舉案例好看,也容易抓重點,不只有志於研究社會學人士該讀,也適合所有人閱讀。
【延伸閱讀】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大數據時代,你一定要避開的自以為是》
《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增修版):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