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119讀冊過生活
《故事經濟學︰比數字更有感染力,驅動和改寫經濟事件的耳語、瘋傳、腦補、恐懼》
《故事經濟學》作者「羅伯.席勒 Robert J. Shiller」是201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將經濟學的觀點與流行病學聯結,提出一個主張:「我們在經濟活動中觀察到的許多變化可歸因於思想病毒」。正如流行病學的模型可以成功預測流行病的傳播軌跡,故事經濟學是研究影響經濟行為的流行敘事的病毒傳播,可以預測經濟事件讓我們做好準備,並有助於設計經濟制度和政策。簡單來說,故事經濟學是指以具感染力的故事傳遞,逐漸影響人們的決策行為,造成市場的變化與波動,進而影響經濟事件的一種現象。
經濟學也可以應用流行病學模型,以改進經濟學的模型和預測。因為歷史中許多故事、事件,像病毒一樣瘋狂傳播,就像流行病一樣,藉由口耳相傳、新聞媒體和社群媒體渲染,傳遞更多具感染力的流行故事。而經濟敘事是一種具感染力的故事,社會正流行的想法,往往影響人們一些重要決策,例如投資、花錢或存錢、就學與投入的職場方向。

 

羅伯.席勒認為借助跨領域合作更能理解經濟學,因為經濟體是由活人構成,帶有情感和思想,情緒與動物本能會影響行為與決策,以致於許多人闖蕩金融市場是情緒上非理性的買賣,不全然是理性的分析。理解經濟需要掌握許多不同的觀點角度,跨領域研究可以更精確預測重大事件。
以匿名、無國界的比特幣來看,它不由任何政府監管,不受政府控制、管理和影響。比特幣的神奇竄起,它的價值在短短幾年內從零爆漲至3000億美元,比特幣的開發者中本聰,從一開始至今還都蒙著神秘的面紗,他只用email溝通,未曾有人見過他,這些都讓比特幣一直保有神秘故事。而2009年以比特幣為名的第一個加密貨幣面市,隨後面市的貨幣數以千計,包括萊特幣(Litecoin)、瑞波幣(Ripple)、以太幣(Ether)…。比特幣的價值非常不穩定,比特幣以美元計的價格曾在沒有明確消息下,40個小時上漲40%。批評者表示,比特幣在市場上很值錢,無非是投機泡沫,巴菲特甚至說比特幣是一種賭博工具,評論者認為比特幣的故事與1963年代荷蘭著名的鬱金香狂熱事件相似,當時投機者炒賣鬱金香球莖,曾經炒到一顆球莖相當於一棟房子的價錢。對於比特幣的支持者來說,把比特幣說成投機泡沫是非常嚴重的污辱。比特幣的支持者認為支持比特幣跟支持任何事物一樣,就像幾千年來大家都認為黃金具有巨大價值,這種觀點也是因為:「人們認為黃金有價值,是因為他們認為其他人認為黃金有價值」。
對於黃金,我曾在幾次演講中問聽眾,買黃金是投資還是投機?絕大部分人認為買黃金是投資,其實買黃金是投機,除非你是家裡開首飾店需要黃金,或為了避險而買黃金的期貨,這是因著商業行為而買黃金。若是買後希望一段時間黃金上漲再賣掉,那是投機,因為期待價格上漲、睹它會漲。若為了怕飛彈打來要逃難而買黃金,這是老一輩的說黃金保值、要逃難用的說法,但為逃難買黃金也不好用,因為不好切塊,逃難時買黃金不如買美金。
講到投機,1936年凱因斯用選美比喻將心智理論導入經濟理論來解釋投機市場,例如股票市場。凱因斯認為,人們決定做什麼投資時,決策基礎是他們對其它投資人在想什麼,或即將進行什麼投資。凱因斯曾看過一種競賽:報紙刊出100張美女照片,但照片的美女不是選美參賽者,報紙的讀者才是參賽者。報紙要求讀者把他們認為最漂亮的六張臉寄給報社,報社統計最高得票量的六張臉,猜中最多美臉的讀者就是得獎者。
凱因斯指出,參賽者最明智的做法不是選自己認為最美的,而是選你認為別人覺得最美的,但若把心智模型往更深層推,應該是要選六張你認為其他人認為別人會覺得最美的臉。在理性的世界中,可能投資人會估量其他投資人如何評斷其他投資人的想法,試著據此確定對投機操作的正確想法。但是,投資人未必會奉行這種策略,因為還得考慮投資人不完美的理性以及其他投資人對投資人不理性一面的預期。這種繞來繞去的經濟學猜測、說法,還真拗口啊!
《故事經濟學》除了介紹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引用從醫學到歷史,眾多不同領域的研究,提出流行敘事如何影響大眾和政府的決策,例如:比特幣、拉佛曲線,以及百年來影響經濟最深遠的9種敘事,也提出經濟敘事的未來發展,對於我們瞭解經濟學有相當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2020新版)》
《克魯曼戰殭屍:洞悉殭屍經濟的本質,揪出政經失能的本源》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