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06讀冊過生活
《中醫芳療應用全書:零基礎一次弄懂經絡、陰陽、五行!92種精油x2款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的芳療事典!》
中藥與芳療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中藥著重煎服藥水或藥粉,芳香療法的生活應用較多元,諸如:擴香、薰蒸、滴嗅、按摩與塗抹、噴霧、泡澡或加入洗髮精、沐浴乳、乳液等。直覺上,精油呈現出芳香且令精神愉悅,中藥似乎與病痛嘗苦藥連結,但兩者植物性成分對人們之助益各有千秋。若是喝中藥調養身體時,輔以精油搭配中醫的穴位按摩,是否可達1+1大於2的綜效?
身為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的台灣精油達人李淳廉,首創精油結合中醫理論的「精油經絡學」及實證應用,在《中醫芳療應用全書》中,以中醫的經絡、陰陽五行對應人體臟腑情緒與大自然的節律來養生!並搭配精油的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提供養生芳療與食療。
中醫講求氣、血,十二經脈、穴位,中醫重要療法之一「灸療」,是在穴位上借由燃燒艾絨、艾葉,薰至穴道發熱,透過穴道的熱點,疏通該經絡與臟腑。而精油深具揮發性與穿透力,也可做成「精油薰穴法」,意即把精油滴在手掌勞宮穴上,兩手搓熱,將掌心對準所要薰的穴位上,便可借由精油的穿透力,達到精油薰穴的目的,看來精油薰穴比艾絨薰穴更簡單方便。

 

人體十二經脈對應十二時辰,書裡提出順應時辰的一日養生法,子時(晚上11–1點)走膽經,23點陽氣剛要生起,此時入睡可以養陽氣,睡個美容覺可以消除一天疲勞,但子時不睡會影響陽氣生發,間接影響其他臟腑健康。
丑時(晚上1—3點)走肝經,晚睡傷肝是因為肝臟需要藏血與解毒、造血,若晚睡熬夜,肝臟無法順利進行解毒、造血的功能,人就容易生病。
寅時(早上3—5點)走肺經,呼吸道不適、夜咳者都是走到肺經脈的時辰咳嗽得厲害,若寅時有良好睡眠品質,也可以保養呼吸道。許多人喜歡天未亮便起床鍛練身體,其實太早起床未必健康,若是心臟較差者,應該晚起,而且要慢慢起床,不建議一早鍛鍊身體,以免適得其反。
卯時(早上5—7點)走大腸經,適合喝一杯水。大腸此時精氣開始旺盛,加上喝水的刺激,能幫助排便與解毒。
至於走胃經的辰時(早上7—9點)、走脾經的巳時(早上9—11點)、走心經的午時(中午11—1點)、走小腸經的未時(下午1—3點)、走膀胱經的申時(下午3—5點)、走腎經的酉時(下午5—7點)、走心包經的戌時(晚上7—9點)、走三焦經的亥時(晚上9—11點),個別時辰該做什麼?如何順應時辰作息來養生,《中醫芳療應用全書》中均有說明。而李淳廉博士也在節目中說:每天早晨七點(辰時)吃早餐,就算吃多一點也不會胖,而且上午工作的腦力和活力會達到巔峰。
被譽為「精油界之神農氏」的李淳廉,相當重視精油的純正與活性,她提到,許多人為了省錢買大罐的油,但一時用不完一直放著,瓶中用掉油量的空間會充滿空氣而讓油氧化,減少精油的活性,尤其是加了稀釋油的精油,基底油也是一樣,越好的油氧化越快,除非是礦物油才不會氧化,就像嬰兒油不會發臭,但比較不好。
每種精油對應四氣、五味、歸經,如何根據體質、男女,選用滋陰或溫陽、補陽的配方,書中有自我檢測表,檢測身體問題是出在哪個經脈,檢測出結果後,再依照常見的問題,搭配精油做經脈穴位按摩。
本書結合中醫理論與實證,不同於一般精油芳療書籍,相當實用。
【延伸閱讀】
《免除疫病︰傳承三代中醫世家,行醫30年的私房養生寶典;簡單力行的生活中醫,幫你顧好肺脾腎!》
《無痛思維:來自英國疼痛醫學權威,應對慢性疼痛的全新方式》
《王進崑營養學,白髮變黑髮,年輕15歲》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