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13讀冊過生活
《心念自癒力︰突破中醫、西醫的心療法》
現代醫學不再單純以中醫、西醫一分為二,當身體的病痛無法解除時,也可透過自然醫學、能量醫學、心念醫療等另類醫療,開啟自癒力,減輕身心苦楚。《心念自癒力》由兩位花蓮慈濟醫院的醫師聯手撰寫,一位是能量醫學中心主任許瑞云醫師,一位是能量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先安醫師。書裡將心念影響的身心變化,如神經迴路、內分泌與免疫系統等與許多疾病的關聯與反應,整合出心念醫療的觀念,並分享許多實際的案例。
心念的「心」非指心臟器官,而是大腦運作的種種機制,涵蓋了心的運作過程,以及想法、念頭的浮現與影響的層面。心念與情緒都是一種能量,強力影響疾病,也影響我們一生。大腦神經記憶迴路連結,會對特定器官與組織產生影響,甚至使免疫系統功能失靈,產生一些疾病。人體健康並不僅限肉體,若能調整心念,釋放卡住的情緒能量,身體也會開啟修復、自癒的過程。
中醫提出情志、心念與臟腑之間有明確關聯對應的系統架構,疾病的發生與「氣」相關,以中醫怒傷肝的說法來看,兩位作者臨床經驗發現很多罹患慢性肝病或膽道相關癌症的病人中,多數都有長年吞忍、隱而未發的怒氣,因此若能釋放內在糾結已久的怒氣,則有助提升肝臟功能,幫助病情緩解。
書裡有許多臨床案例,例如:怨念太深或缺乏愛的滋養,容易導致乳癌。
書中提到他們診間就診的女性癌症患者以乳癌比例最高。透過觀察患者能量,發現最常出現兩種心念:一是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身上,二是把所有責任都推到他人身上。乳房是女性滋養生命的重要部位,若是希望自己全扛他人生命課題,或是認為別人應該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原本能滋養生命的能量/能力就會被卡住,因為我們無法取代他人做出改變或替他人受苦,無法為他人的生命負責,也無法要求他人為我們的生命負責。
許多女性認為應該要為家人犧牲奉獻,若家人受苦生病,自己卻不上忙,就會感到難過內疚自責,女性若是抱此心念,承載滋養生命的乳房,就容易因能量卡住而病變。尤其當我們耗費心力毫無保留的付出時,潛意識會有「活著好累」的念頭,可能無意識中希望自己生病或死亡,讓疲憊不堪的自己可以休息。若無自覺自己有此心念,久了可能真的朝生病死亡的方向走去。
所以我們要學習把不屬於自己的功課還給對方,愛別人的同時,也要懂得愛自己。身心是一體的,若內心有不快、悲傷、憤怒、委屈等情緒,身體能量就會卡住,女性若有親密關係的情緒能量,常會卡在乳房、子宮、子宮頸或卵巢等女性器官上,久了就容易產生病變。若患者情緒和心念轉變,原有的乳房腫塊甚至當場縮小或軟化,沉重緊繃感當下得到紓解,所以試著讓卡住的能量開始流動,就有可能恢復健康。
本書討論幾個面相:1.身心靈之間的密切關係。2.心念對各種疾病所扮演的關鍵影響力。3.透過改變心念與釋放情緒能量,逆轉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各種慢性病。4.透過心念的調整學習,維護身心健康、提升生命智慧。
以「心念醫療」、「能量醫療」觀點來看,本書提出:「疾病是結果,背後心念與情緒能量才是導致疾病的推力。」心念改變後,大都能逆轉改善病情,例如頑固皮膚病患者快速改善、肺部相關疾病病情緩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痛感減輕或痊癒。治病要治心,心念順了,脾氣和情緒也順了,自然身體就健康了。
【延伸閱讀】
《無痛思維:來自英國疼痛醫學權威,應對慢性疼痛的全新方式》
《鎂的奇蹟:未來10年最受矚目的不生病營養素》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別再說都是為我好:情緒能量╳愛的語言╳正念溝通,改變家庭能量動力,化解家人關係難題》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聲音的力量:喚醒聽覺,讓聽覺進化,與好聲音共振》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