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601讀冊過生活
《社會大躍進:人類為何愛吹牛、會說謊、喜歡聊八卦?從演化心理了解我們是誰,什麼會讓我們感到幸福快樂》
上週介紹的《思考的框架》裡,強調學習多元知識體系是真正知識份子的基礎,若能更進一步整合不同的知識體系來解釋問題或現象,才能真實理解世間事物的本質。我舉一例,想解讀過去的歷史演變原因,應該加上用經濟、社會組織、宗教與價值觀等等思考框架,這就是學習大歷史觀的樂趣之處。
這次介紹的《社會大躍進》有許多精彩萬分的故事,正是上述多元知識思考框架的好典範。作者是心理學家,卻能運用考古學、演化學、動物學、人類學、社會學、經濟學以及心理學等,來描述遠古人類祖先離開雨林之後面臨生存競爭壓力與發展演化出各種能力。例如合作對抗兇猛獵食動物、溝通協調與語言能力、知識經驗與技能傳承、火與熟食對人類體質體態的影響、發展工具與科技、狩獵發展到農耕而有了私有財產與貨幣並發生貧富差距、村落與城市而有了更專業能力與分工等等。作者筆觸幽默並以說故事的形式娓娓道來,有趣易讀,甚至還讓人恍然大悟,拍案叫絕。
不僅如此,作者更進一步對人類的逐漸社會化與男女分工不同等各種問題現象,提出非常高明的解釋・・・就請您準時收聽精彩的《讀冊過生活》啦。

 

【延伸閱讀】
《思考的框架︰席捲華爾街的思維鍛鍊,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把經驗提煉成智慧》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