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109讀冊過生活
詩詞歌賦一般常出現在藝文界的範疇,不太屬於柴米油鹽的現實生活。然而,當不拘泥於傳統古典詩詞,而在疫情橫陳、生活雜遝的真實世界,一花一木、人情事故皆可入詩時,現代詩就有新生命,生活就是一首首的詩,詩也就是在書寫日常生活。
《蕪地芳草》現代詩一書作者李畇墨,從學生時代創作零碎詩作,直到經營文藝社群與在大學教課,作品逐漸匯集成一本文字加聲音的現代詩集。書中許多首詩透過掃描該篇QR Qord,便可聆聽詩文朗讀,同時感受文字書寫的意境,與聲音呈現的詩情。
網路時代的訊息常常是一個個碎片,無法有結構性的脈絡去構築知識的血肉。許多年輕人在看一部電影或聽音樂,或是一本書,不管是藝術類、文學類的,即便是經世致用的書,往往無法轉化成生命的養分、難以清楚分析與建構長遠記憶,這是因為感受力薄弱之故。

 

人們表達力弱肇因於感受力弱,也許我們可以透過多多讀詩、多看精彩的小說,刺激腦袋延伸想像力,去感受、表達、講述,加強生命的觀察力或感受力,漸次地改變自己,甚至傳達自己的意境出去,感染別人,如此,在生活上或職場上便是一種感動行銷,一種自我行銷能力。
李畇墨在本次節目訪談中提及,詩歌是較意象式的語言,文字不似口語一說即逝,要留下的文字是經過腦中掏洗、淬煉的。寫詩看似簡單,但作品要怎麼寫、如何鋪陳、佈局、用字遣詞,即使精密度不用到跟寫電腦程式般地精確,卻也得字斟句酌,將文字修煉,思考如何用文字更有效傳達,更讓人讀到或感受創作背後的美感或生命感。
若你覺得口語表達或寫作詞彙有限,該是需要多讀讀精彩的文學作品囉!
【延伸閱讀】
《艷骨》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