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28讀冊過生活
我對音樂有敏銳的聽力,只要聽到曲子的風格和脈絡,大致可以猜出是哪個作曲家,但對分辨植物經常一籌莫展,在植物幼苗期是菜還是草,超難辨識,還好經過一段時間看著看著,現在倒也能認得出菜園中的地瓜葉、芫荽是菜,要拔除的咸豐草和小花曼澤蘭是野草,對嫻熟古典樂的我來說,要認識形形色色的植物真的有點難度。
為什麼我會熱愛古典樂,卻不識花草?而《不知道的都叫樹》作者古碧玲本身卻像是植物探測器,信手拈來都是植物經?也許這些都是來自父母的身教、創造某種環境給孩子。孩子在浸染薰陶之下,似乎就承襲某種天賦,就像我對古典音樂的喜愛是受我父親影響,古碧玲是因為父母喜愛花草,從小耳濡目染,成年後因緣際會從朋友處領養了一箱蜜蜂,為了創造有個像蜜蜂家的森林感,她找到藉口「花瘋」,家裡小陽台從幾盆植物,漫延到數百盆,連能走的空處都被淹沒。
每個人生命記憶的連結殊異,有人用食物連結,有人扣緊事件記憶,古碧玲則是透過植物帶入生命歷程的回想,以植物回味哪一年到哪裡、跟誰一起。
於是有一次在無姊妹們跟隨,獨享與母親採擷梔子花消磨一整天,之後充滿腦中溫馨時光的梔子花成了母親花,而植物一到他手裡就似仙女棒撫過花開燦爛的父親,瘋狂迷上矮牽牛,半座陽台各色妍彩的矮牽牛,就成了父親花。
看綠手指種植物好像很容易,花開燦爛結果豐碩,但許多人卻因經常種死植物而受挫,正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黑手指跟綠手指的差別,就在於黑手指種死5盆植物,綠手指種死500盆植物,種植經驗也是要累積呀!種死了?去問、去查,是土不肥還是陽光不夠?是澆太多水淹死它還是土太乾渴死它?種植需要多研究還要訣竅,例如喝剩的牛奶發酵後稀釋澆茶花,茶花會長得很好,花開得很大朵,若是買一盆茶花回來之後不理它,花開過這一期,之後就不用有太多期待。
《不知道的都叫樹》不是只談樹,書裡出現多如牛毛的植物名字,大部分人應該不認得,古碧玲卻是順口說來如數家珍。但雖然書裡提到太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植物,此書卻非植物圖鑑,而是充滿個人情感投射的豐富故事,加上辭藻豐沛情感細膩的文學筆觸,值得細細品味,並且上網查找書中所提植物名稱,看看植物本尊樣貌,切勿囫圇吞棗隨便看呀!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