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531讀冊過生活
隱形殺手 空汙:面對霧霾、戴奧辛、PM2.5,我們該如何反擊?
這次我很高興邀請到一位前輩李鴻彬先生來對談《隱形殺手 空汙》這本書。他曾經是統一集團乳品事業部總經理兼集團發言人,在任內開發廣受好評的統一AB優酪乳健康食品。
台中雨量少,鮮少煙雨濛濛,但這幾年每次經過台中,整個天空灰濛濛的,完全顛覆以前對台中風和日麗的好印象。空汙已壟罩台中,全台也難逃空汙襲擊。
到底空汙對身體的危害多嚴重?空汙有哪些危險類型?空汙已經危害幾百年,為什麼是最近這幾年才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從全球範圍來理解空汙,我們學到了什麼?為什麼政府往往保護產業而不是保護人民?我們每年有多少人因空汙而提早過世?書中提到,在中國大陸的秦嶺淮河,雖然地理氣候特徵並不明顯(不是高山),但剛好是冬天平均氣溫零度的界線,這界線以北的居民使用劣質煤取暖,所以這界線的南北居然有平均壽命差3.1年的恐怖數字。

 

明年即將總統大選,作為一個有投票權的知識份子,我們是否能多多理解空汙,才能形成對政府的壓力,扭轉錯誤政策的傷害。
我們個人怎麼辦?在城市居住,請大家繼續戴好口罩保護自己,而且請用薄膜型而不是一般的口罩(因為縫隙太大且靜電可能失效)。此外,台灣有團隊發明了兩種神奇的益生菌可以幫助我們吸收排除身體內的重金屬耶。
我突發奇想,為什麼政府收汽機車的燃料稅,不是以每台車輛的實際排放廢氣量來徵收?甚至可以把噪音大小也列入徵收範圍。這就是我們可以一起改變政府政策的腦力激盪。
【延伸閱讀】
暗數據︰被看到、被聽到、被測量到的,往往不是「真凶」
清體66益生菌顆粒(30包/盒)【真益生】
【i-life 專利奈米薄膜可水洗口罩】你隨身的空氣清淨機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