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323相伴走天涯

來賓:Nina ( 林雨佳)

幾個月前,Nina 去了南美洲的西北三國,哥倫比亞丶厄瓜多爾及玻利維亞,每一國都有一個設定的目的地。這三點在最近幾年被自助背包客評為南美的"終極夢想祕境"。

一,哥倫比亞:彩虹河
先介紹這?國家,面積約114.2萬平方公里,是南美洲唯一擁有北太平洋海岸線和加勒比海海岸線的國家。著名物産為咖啡丶礦產及綠寶石,現今要加上惡名昭彰的毒品與販毒組織。

在20世紀,拉丁美洲各國軍人政變成風,哥倫比亞目前仍是拉美地區惟一存在游擊隊的國家。暴力恐怖活動和毒品問題一直困擾著歷屆政府,更威脅著整個南美地區的安全。

哥倫比亞政局不穩定,滋生成為毒品種植,販賣的溫床,自然也成了毒販的天堂。販毒集團與游擊隊武裝力量結合在一起,作惡多端,但另一面又為當地人建學校丶扶植貧民,在哥國某些地區的支持率甚至超過總統。雖然美國一直武力介入打撃,但多年來一直無法清剿。

Nina 在首都波哥大10日暢行無阻,遠程參觀過咖啡園、市內參加步行團、美食咖啡探索團,留意夜晚不出門,暗巷不入,但並不感到該國非常不安全,尤其去離首都波哥大50分鐘飛程的彩虹河景區,更是安全。因為屬於政府和游擊隊達成協議的非戰區,也是國內唯一可以安心經營旅館旅遊業的區塊,為的要保障當地人民的生計。

由景區外的河道順流而下約20分鐘,可見許多奇鳥異獸,接著登上吉普車顛頗45分鐘來到公園入口,通過檢查哨後步行一小時到景觀開放區,全日共行約三萬步。

彩虹河的奇異來自於特別的水中植物,由乾枯的旱季進入溼季時,吸入水份後經由陽光照射會呈現出各種繽紛的色彩,有紅丶粉丶綠丶黃丶金色,美不勝收。當然這河水需絕對地清潔,才能展現出美麗奇觀。

園區允許旅客入河濯足、游泳,入園前防哨嚴格要求洗淨任何化學成分的防曬霜、臉及身體乳,為保護河水的純淨,怕影響到水中植物丶斷了當地人的命脈。

二,厄瓜多一拉拉巴戈群島
厄瓜多爾。位於南美洲西北部的國家,北與哥倫比亞相鄰,南接秘魯,西濱太平洋。另轄有距厄瓜多爾本土1,000公里的加拉帕戈斯群島。
Nina 千里迢迢飛到這個群島的原因是要追隨達爾文的腳蹤。1835年達爾文來到加拉巴哥群島,停留了五週,蒐集觀察原物種,在此驗證出他的演化理論,即「物種進化」及「物競天擇」,加拉巴戈群島因此舉世聞名。

"加拉巴哥",西班牙語意為"烏龜",島上有瀕臨絕種的獨特爬蟲類象龜及海、陸鬛蜥,這個海中火山島從未與任何陸地有連結,因此所有的動植物都由原生種衍生出,有利於蒐集物種演化的資料。但因象龜曾被人類濫捕而有使一些亞種絕種了,如今政府己啟動重點保護,但該島仍面臨外來物種登陸而來的威脅。

三,玻利維亞一天空之鏡
本節目的智利篇曾介紹過玻利維亞因1884年硝石戰敗後,把沿海領土割讓給智利,成了內陸國家。

如今該國最著名的是數萬年前冰河時代留下的遺產一一天空之鏡,多數由位於高原的行政首都城市拉巴斯,搭乘飛機50分鐘方能到達的烏尤尼鹽沼(Salar de Uyuni)。

鹽沼位置在玻利維亞波托西省西部高原,海拔3,656米,長150公里,寬130公里,面積9,065平方公里,為世界最大的鹽層覆蓋的荒原,雨量稀少,氣候乾燥,僅在每年夏天雨季(12月至次年1月)時,經由利佩斯河洩水。

每年冬季(旱季7月至10月),湖水則乾涸,留下一層以鹽為主的礦物質硬殼,中部可達6米厚。人們全年可以駕車駛過湖面,雨季湖水也甚淺,下車需換雨靴行走。

最美是在雨後,湖面像無邊無垠的鏡子一般,反射著美麗的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這也就是傳說的「天空之鏡」。每一位旅客不可少的儀式便是在廣闊無垠的鏡面上攝影留念。

Nina 總結説,去到這三處終極祕境真的很辛苦,可謂是’道路阻且長’,但是看過這些獨一無二的風景生物後,她感到完全地值得。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