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台灣青年商業交流發展協會締盟

(觀點新聞2017-09-01 記者陳瑋 採訪報導 )

新南向作為蔡政府所祭出台灣經貿突圍的策略,商貿投資、學術交流、文化社會的互動,也隨之起飛。其中,最受期許之一,是台星關係。新加坡作為國際各國間人均GDP的模範生,達五萬五美元(台灣為兩萬多美元),2014年時與我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從雙方政府資料來看,過去十年,星國與我互為對方的前六大貿易夥伴,雙方投資對方的項目大同小異,包含金融保險、電子產品及其零組件製造業等;累計自1952至2014年中旬,我對星共計投資達106億美元,但是,星對台投資僅74億美元。

如何增進雙方商貿交流?台灣青年商業交流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塗義澤指出,「需有一平台作中介」!他以自身曾擔任青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會長的經驗舉例,許多台青的中小企業在國際上拓展事業時,會遇不知真假、與求助無門的情況,所以,他創設台灣青年商業交流發展協會,並積極與澳門青年創業協會、新加坡亞太區社會企業責任協會締盟,為雙方投資打開新空間。

來自星國的亞太區社會企業責任協會會長王光輝指出,「洞悉國際新趨勢很重要」,而他強調,「台灣是他眼中保有最佳華人優良傳統的地方」!

這兩者間存在甚麼關係?他解釋說,他一直秉持經商必須「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後來在參訪聯合國時了解到「企業社會責任」被視為「改變世界」的力量,這種理念不只對市場有300億美金商業性,同時對社會具公益性。他就以聯合國這17項永續發展目標創設該會,甚至拜會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時向對方請益,而後促成了國際標竿如微軟、KPMG等參與其主辦的2008年亞太區社會企業論壇;王光輝說,全球76國家走透透,認為華人優良傳統值得經商者重視,並且台灣人的品格最值得信賴。

王光輝說,這次是率隊來與台灣青年商業交流發展協會締盟,儀式於8月30日於台北市舉行,他未來將率星馬地區近200個公司來台交流。塗義澤強調,兩會都秉持回饋社會的心志,未來將一起為台、星雙方的投資打開新空間,因此特別敦請長期深耕基層的立委姚文智,作為締盟見證人。

※照片:兩會於8月30日在台北市舉行締盟儀式(塗義澤理事長為照片中著黑條紋西裝,王光輝會長著白西裝),並敦請立委姚文智作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