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黃雯雯

 (20210521 觀點新聞陳瑋)教學四要如何從「教室」搬到「線上」?老師、家長、學生,彼此初期的碰撞會是甚麼?學生登入電腦後就離開去玩?段考等回到實體上課再說?家中無設備與網路怎麼辦?美國的「過來人經驗」值得參考!在美國加州公立學校曾任校長的黃雯雯教育博士,教學經驗逾二十年、獲獎無數,2020年疫情嚴重時,出任該學區「科技教學領導委員會」委員,率領一千多位老師走過了初期的碰撞,如今他們已線上教學一整學年。百年難遇大疫逼使人類展開大規模長時間線上學習,這次專訪她分享了操作守則。

〈給學生定心丸!黃雯雯:第一天就定調「進度照常」,回校後也不回頭補上〉

教育部宣布全面停課時即表示,線上學習為正式課程,以暑假不另行補課為原則;然而,事出突然,人心難免浮動,大部分學校主管與老師都想:「等等看」、「段考不可能線上啊,說不定5/28後就可以回校」。對此,黃雯雯坦言這是大部分人的心態,不過,她說,第一時間我們就讓學生知道,每一天都必須像在學校一樣準時、交作業、考試,就算回學校,我們也不會從頭教,「這個態度必須一開始就定調」,因為平時教學都來不及、沒有時間再虛耗,而且這樣學生才會與老師同步同行,「否則之後會像老牛拉車,越來越累」。

疫情稍微好轉,如何於「回到實體授課」與「一實體則疫情恐上升」間取捨?黃雯雯說,每次轉換,對於同學、家長、老師等所有人,都需要約一個月的適應期,所以當時我們決定持續線上學習。

 〈百年難見的線上學習:第一堂「線上親師會」、上課限時交習題不然通知家長〉

黃雯雯針對教學四要素──教學方法、課堂管理、效能評估、家長溝通,她指出要點:

1,教學方法與軟體:

學生有個由學校提供的IP專屬網址,一登入則老師電腦上就會看到全部學生的電腦螢幕;還有種機制是,若學生去他網亂逛(例如跑去看Youtube)、可由老師電腦把他帶回來;至於小孩要用甚麼軟體在網上做功課、又如何繳交,都有現成的軟體可以使用。

網上學習的方式,有收看影片、有採取直播、有用別人已錄製好,委員會允許老師用各種方式,「最重點是照課綱來教授、而不是在『等』可能疫情好、回學校再好好學」,黃雯雯說;不過,線上教學非常挑戰老師能耐?黃雯雯坦言確實如此,她以自己教學逾二十年經驗為例,遇線上每次教完,就必須休息兩小時,因為課堂管理要更有方法、並同時看兩個螢幕(一個呈現所有學生的電腦螢幕、另一呈現所有學生的臉)。

2,第一堂「線上親師會」攜手家長打造「在家學習」:

當第一天上課時,我們把其視作全新學制開始,從幼稚園到六年級,請家長一起上線,若連不上系統就請家長協助學生,並告知家長我們所要求的是,8:20分之前登錄、開始做螢幕上的習題,這就像傳統教室教學時的親師會,若是學生沒有做到,我們馬上給家長簡訊;因此我們和家長的分工是,請家長幫忙孩子在電腦前不會走掉也好好學習,其餘都交給老師來負責。

3,效能評估:

我們使用Real time,因此授課時最常說的就是「現在請繳交答案」,答案是方程式、字句等,學生一作答,我就能看到他螢幕上的答案;並且將作業規定於每天兩點前,若沒交、家長就會接到我的簡訊。

〈如家中無數位學習設備怎麼辦?〉

為了不讓家庭環境的不同而限制了教學品質,黃雯雯說,統一由學校出經費,配給每位學生筆電與網路,並由學區配給所有配備;當疫情停課第一天,學校在室外搭棚,並通知家長按照預定時間,分批到學校領取筆電、與老師所替學生準備的教材。

〈復工了怎麼辦?〉

疫情好轉而復工,若家長上工而孩子需要有人照顧,黃雯雯說,那可以選擇回校園,班級梅花座、並且都有透明隔板、全程戴口罩,但老師會變得非常辛苦,因同時照顧線上教學與教室中的同學,但這辛苦很值得,他們一整個學年都沒看到學生的笑容,這時特別感到療癒。

〈初期的碰撞:家長、老師、學生,都需要磨合適應〉

黃雯雯分析,或與家長、或與學生,彼此間會有建設性的碰撞,她首先談及與家長的,她舉例,因為過去有種「為考試而預備」的目標,而當大考一停,往往家長無所適從,就會一直問老師「甚麼時間疫情會好轉」、「還要升學考嗎」,然而,老師也無法預測疫情,並且學區有嚴格要求老師對此的發言準則尺度,家長問不到答案,難免發脾氣,甚至,家長有時忘記孩子還在上課,衣冠不整或行為怪異的,從電腦螢幕前走過。

到了一段時間,家長會質疑老師給的功課太少、考試太簡單,「老師,孩子一直來煩我」、「老師們常常一上線就聽到家長與孩子大吵」,黃雯雯進一步說,事實上並沒有少給,反而負荷不減反增,譬如說,因一切溝通採用線上,所以習題與勞作等,都要照指定方式拍照、上傳等,手續較以往繁複;黃雯雯說,這時,我們會花時間教孩子禮貌,也盡量體諒家長的辛勞。

黃雯雯點出,「老師是動亂時刻孩子汪洋中的浮木」!她解釋,當時,美國停班停課,甚至家長失業,受衝擊的孩子對於有規律的課堂時間與每天見到的老師,有時甚至會撕東西、拍桌、鬧脾氣,「這其實是種求救訊號」,黃雯雯說,對於他們,我下課後會邀請聊聊,還遇過學生為避開兄弟姊妹和爸媽,爬進衣櫥中,很小聲地泣訴。

黃雯雯熱切地說,老師們的裝備都是課堂管理與教學方法,而非諮商訓練,然而,疫情引發孩子的情緒問題、親子失和、成績與學習動機低落,「我們身為老師這時能做的事,其實比平時更多」。

〈時代翻新頁〉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與實際現象顯示,疫病大流行(pandemic)會不斷捲土重來,由SARS、MERS、Ebolavirus、Zika到Covid-19,病毒輪番疫情爆發且越來越嚴重而可知,未來類似的危機,恐怕愈來愈密集的發生,而全球貧富懸殊又各國皆先求自保的疫苗搶購大戰,窮國一劑難求、富國卻屯貨到自己國民數倍,這樣疫苗分配不平等,更讓地球村時代一起達到群體免疫遙遙無期;疫情逼使我們翻開時代新頁,雖然大家都摸石子過河,但也正為下一代譜下新時代的操作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