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fp1/v/t1.0-9/12274420_1078844725483805_836507683915245097_n.jpg?oh=d21d689c06ceb673ee83b87eb3ebdf53&oe=56B4456B'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fp1/v/t1.0-9/12274420_1078844725483805_836507683915245097_n.jpg?oh=d21d689c06ceb673ee83b87eb3ebdf53&oe=56B4456B'

alt

2015年11月18日

來源:新華網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陳覺中主席先生,

亞太工商界各位代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同大家見面。去年11月,我們相聚北京,共同探討推進亞太經濟合作思路和舉措,對那天的場景我記憶猶新。

亞太經合組織是本地區最重要的經貿論壇,也是亞太工商界參與最深的多邊合作平台。我們處在一個變革的時代,無論是領導人還是企業家,都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准確把握世界大勢,謀劃應對之策。

兩天前,我剛剛出席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會上,各國領導人深入探討了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面臨的重大挑戰和應對舉措。大家的基本共識是,世界經濟雖然平緩復蘇,但基礎並不牢固,存在較多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很多國家擔心,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引發資本無序流動,全球債務高企,造成市場信心不足,加上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大沖擊。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低於預期,潛在增長率下滑,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世界經濟可能出現多個引擎同時失速進而陷入停滯狀態。世界經濟要從亞健康完全走向健康,很可能經歷一個長期曲折的過程。

在世界經濟充滿挑戰的大背景下,亞太經濟也面臨著諸多現實和潛在的困難和風險。亞太經濟如何保持正確發展方向,如何找到新經濟增長點、鞏固增長引擎地位,值得認真對待和深入思考。

面對世界經濟中的激流險灘,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准航向、把好舵盤,亞太各經濟體必須勇於擔當、同舟共濟,努力推動全球增長。

第一,堅持推進改革創新。要解決世界經濟深層次問題,單純靠貨幣刺激政策是不夠的,必須下決心在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給體系更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亞太在這方面要走在世界前面,努力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發展路徑。要加快產業升級換代,以科技創新帶動產品、管理、商業模式創新,提高亞太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共建共享協調、開放、包容的全球價值鏈。發達經濟體要積極分享最佳實踐,主動轉讓技術,發展中經濟體要勇於探索、增加投入、迎頭趕上。要發揮亞太經合組織的政策平台和孵化器功能,在互聯網經濟、藍色經濟、綠色經濟、城鎮化等領域加強合作,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第二,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多年來,亞太堅持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走出獨具特色、充滿活力的區域經濟合作道路,堪稱發展水平懸殊的經濟體共同推進一體化的典范。去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北京啟動了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當前,新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不斷涌現,引發大家對碎片化傾向的種種擔憂。我們要加快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要平等參與、充分協商,最大程度增強自由貿易安排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致力於合作共贏,反對保護主義,促進公平競爭。

第三,堅持落實發展議程。中國古代哲人說:“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發展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須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前不久,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上,我倡議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積極行動起來,落實好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此,要把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各自國家發展戰略,確保有效落實。要建立全面發展伙伴關系,調動政府、企業、民間等各方面力量,為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要推動包容和諧發展,盡早實現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各項指標,同時通過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創造新的空間、實現相互促進。

第四,堅持推進互聯互通。互聯互通的根本目的,是使亞太經濟血脈更加通暢,從而擴大經濟社會發展潛力。互聯互通要注重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並行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要通過互聯互通對接各國發展戰略和規劃,找准優先領域和項目。要通過互聯互通,實現各區域、各國生產要素互通有無、產業產能優勢互補、發展經驗互學互鑒。要優化亞太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形成亞太規模經濟效應和聯動效應,實現亞太經濟整體振興。去年,我們在北京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要抓好落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任何藍圖都不會自動變為現實,實現上述目標,需要亞太各成員攜手並肩、共同努力。我們要加強政策對話和協調,以亞太經合組織為平台,著力形成合力。要堅持以發展為中心,全力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和平環境,決不讓任何事情干擾亞太發展進程。要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要堅持多元發展,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實際選擇的發展道路,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我相信,寬闊的太平洋將成為亞太合作的橋梁、友好的紐帶、共同的家園。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走勢受到大家關注。今年,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加強宏觀調控,有力推動改革,一些經濟指標在月度、季度間有所波動,但經濟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這是在10萬億美元高基數之上的增長,也是調結構、轉方式進程中的增長,這一結果來之不易。

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同時,中國經濟仍然面臨復雜的內外環境和較大的下行壓力,正經歷著改革陣痛,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不久前,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就“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將加快改革創新,加快轉方式、調結構,著力解決發展進程中的難題,培育發展新動力,打造發展新優勢,創造發展新機遇。

——我們將更加注重效益質量。我們將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優化,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互促互進。可以肯定,所有這些都將創造出新的發展動力和增長空間。

——我們將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我們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發展著力點更多放在創新上,發揮創新激勵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決定性力量,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主體。

——我們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我們將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著力構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發展新機制,讓經濟發展更具包容性。我們將著力解決難點問題,未來5年我們將使中國現行標准下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脫帽。這也是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一步。

——我們將更加注重綠色發展。我們將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將全面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我們將更加注重對外開放。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我們將加快推進高標准自由貿易區建設。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談判已接近完成,即將發揮其積極效應。中澳、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有望於年內生效,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我們還願同各方一道盡早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的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進程。我們將繼續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營造公開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場環境。

我願重申,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中國的發展起步於亞太,得益於亞太,也將繼續立足亞太、造福亞太。兩年前,我倡議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年來,“一帶一路”得到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參與,勢頭已起,效應初顯。

我們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同域內外許多國家簽署合作協議,實現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將開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

目前,主要經濟走廊和一大批多邊雙邊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我們建立絲路基金並投入運營。我們同50多個國家一道積極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新型投融資平台,預計亞投行將於年底前正式成立,為一批重大項目提供融資支持。我們圍繞經貿、能源、投資、人文等重點領域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批新平台,激發現有雙邊和多邊機制新活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亞太工商界是亞太發展的主力軍,是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過去,亞太工商界為本地區繁榮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未來也承載著重要使命。我們歡迎亞太工商界繼續參與到中國發展進程中來,共享機遇和利益。我們也期待亞太工商界為亞太經濟長遠發展和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明年9月,中國將在杭州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我歡迎亞太工商界積極參與在華舉辦的各項活動,共同為世界經濟出謀劃策、貢獻力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