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1110 焦點話題 拜登美國選舉常情是「總統所屬政黨在期中選舉丟席次」,但共和黨「紅潮」為何不如預期?不過,選舉結果共和黨於眾議院席次仍獲過半,那麼,四處助選有成、又11/15將要重大宣布的前總統川普,可能2024年回朝?雖說參議院席次,因喬治亞州等少數幾州長勝負未明、所以可能等到12月決選才揭曉,但拜登未來執政堪憂?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向我們分析四大觀察方向,拜登恐成「跛腳總統」,因眾議院變天、而使議案不易通過,並且其遭彈劾的風險增,此其一;然而,兩黨共識「抗中保台」可能更加碼,不過中共也在二十大後祭出「戰鬥內閣」,我國「兩大之間難為小」考驗智慧,而德國總理蕭茲率企業巨頭赴中訪習近平,顯見美歐離心,此其二;而「紅潮」不如預期應是「成也川普、敗也川普」,此其三;川普經預測應會角逐2024年總統,近期助選有替不久未來佈樁之勢、又民主黨未見強棒,不過,其素行恐成「西方國家夢魘」,此其四。

眾議院變天對俄烏戰爭影響?湯紹成說,美國政治領袖大致對其都顯支持疲乏,特別是共和黨領袖公開反對,主張「不開烏克蘭空頭支票」。

美歐關係呢?湯紹成分析,一來,拜登政府因美國不只值俄烏戰爭而大幅吸收歐洲企業外流的資金,二來,更如法國總統指責美國大賺戰爭財,在俄國斷供歐陸又入冬時,所售給歐的頁岩氣貴四倍,第三,供歐陸的北溪管線遭毀案疑點重重,使德國瑞典等國輿情,劍指元兇可能為美國;他進一步說明,德國總理蕭茲赴中訪習近平,其作為G7輪值主席國暨歐盟最大經濟體,雖然雙方互動態度稱不上熱絡、但是12間企業的巨頭隨行,意義是「國家利益更重要」,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可能訪中;而雪上加霜的是,若2024年川普回朝恐成西方國家夢魘!其不按牌理出牌,反對歐盟與北約、打擊歐元企圖使美元獨霸,不過川普的商人性格是否會使得政治交易的門檻降低有待觀察。

川普因素對拜登執政的可能影響?湯紹成說,前有方興未艾的2020年「被偷走的選舉(stolen election))、1/6國會大廈暴動案聽證會等,均造成「兩極化分裂」,近來川普到處助選且有成績、有替2024年「佈樁」之勢,又民主黨未見強棒,拜登遭質疑領導無方、前國務卿蓬佩奧等雖欲角逐但態勢不明。更多詳情,歡迎收聽!

※來賓:湯紹成(政治大學國際關係 研究中心‧研究員)

 (照片來源:「The White House」FB)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