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賽夏族 臀鈴

本集將介紹11首賽夏族與泰雅族和台灣部分平埔族的傳唱音樂。《賽夏族》賽夏族的居住地介於泰雅族與漢族之間,很早就明顯受這兩種文化的影響。他們的傳統音樂,有人認為與泰雅族相似,與漢族音樂在音組織、樂式、節奏等方面則全然不同。賽夏族的歌謠大致可分為矮靈祭的祭歌與一般所唱的民間歌謠。《泰雅族》泰雅族在唱法上有吟誦唱法及民歌唱法。歌唱方式有獨唱及合唱,傳統歌謠不多。音階有三音(mi,sol,la)、四音(re,mi,sol,la)和五音(sol,la,do,re,mi)三種音階。歡迎按時收聽台灣時間每週四晚間八點,郭以芯主持的《陽明春曉》

賽夏族的歌謠以巴斯達隘(矮靈祭)祭歌最為重要,且平日是禁唱的。矮巴斯達隘(矮靈祭)歌共有十五首,每首分若干節,每一節句數不一,但每句都含七音節,每節以一種植物的名稱之尾音押韻,演唱時以三種方式反覆唱出每一章節的詞句,每一反覆的結尾多為襯字或母音唱法。歌詞講究並包括押韻、反覆與疊語等。整套巴斯達隘(矮靈祭)祭歌的詩形整齊,猶如結構龐大的史詩形式。全部唱完大約超過四個小時,堪稱是臺灣原住民音樂中最獨特的文化瑰寶。

泰雅族的民歌音樂組織結構中的基本因組織有兩種:一是三主音為中心的三音組織,是在小三度的上或下方加上大二度音,而民歌的組織因野是以三個主要特定音作為其中心音;另有一種四主音為中心的四音組織,這兩種組織結構,都尚未構成比較複雜的音階條件,因此,泰雅族民歌演唱形式,是屬於單音旋律的唱法,有對唱、曲調唱法、領唱與對唱、及二聲部或三聲部的卡農等不同唱法。

泰雅族人唱歌多半沒有固定內容,會隨著情境、時機即興而唱。但也有像【古訓】、【敘述遷徙過程】等歌曲是結構與內容固定的歌曲。現在的歌曲大多是日治後的改編或創作。

needs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週日09:00(上午)/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