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210 古往今來南北朝是令歷史學生頭疼的年代,只能用亂字來形容,除了國土被分割為南北,出現過各種國號,而走馬燈變換的統治者也充滿了異族色彩。
先説南朝,共有宋丶齊丶梁丶陳四朝,特點是都定都於建業(南京)。加上前期三國時代的孫吳及東晉,史稱六朝,所以南京市又稱六朝金粉。
 
南朝中值得一提是梁武帝時的侯景之亂、與偏安逸樂的陳後主。北朝亦有多種政權出現,先有北魏,又分為東丶西魏,再亡於北齊與北周。最後的北周為隋文帝取而代之。而隋文帝又南征滅了陳,天下終於定於一尊。
 
綜合言之,北朝最值得注意的歷史事件是北魏的漢化運動。自北魏太武帝統一中原(北方)之後,到了孝文帝因漢人祖母馮太后的影響,他致力於融合胡漢,消除民族衝突。他由開城遷都洛陽,並非常強勢地禁胡語,改漢姓,易胡服,倡通婚。雖胡人有不少扺觸情緒,但也完成了胡漢民族血統與文化的大融和。
 
北朝在歷史上的另一個亮點,是佛教的發展及石窟中佛像群的曠世巨作。今世仍然留存的莫高窟丶龍門石窟及雲崗石窟,是中國最傲世的文化遺產。
 
南北朝這亂世中有無數的殺伐及殘暴恐佈的主政者,但亦有類似顏之推者以家訓來教育子孫,教導良善。"顏氏家訓"的受惠者何止萬千?
的確,美好文化的傳承應該始於家庭,尤其在風雨如晦丶世風日下的年代!
...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教授主持)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請先點選上方ON AIR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