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610 焦點話題高端疫苗解盲!該如何看眾所關心「有效性」─特別是對「長輩致重症、但無症狀感染者也病毒量高」的alpaa變種病毒(俗稱英國變種病毒)?陳時中9日時坦言「國產疫苗有不被國際認證風險」,建設性而言如何解?混打疫苗安全有效嗎?AZ(腺病毒載體)混打國產(蛋白質次單元)呢?

台灣的致死率到6/8達2.83%,超越全球的2.2%;指揮中心6日指出,5/11到6/2的200多名死亡個案中,18%在發病三天內病逝;截至6/9,累計1萬670人確診、321人死亡,所有死者中60歲以上占九成。我國致死率為什麼高於全球?

端午節下周一到來,擔心全台移動潮;這周一起有學子南返潮(因三級警戒延到6/28等同提早放暑假);竹苗移工遇疫調難、住六到十二人宿舍防疫也難的挑戰、而限制其人身自由的正反聲浪交鋒;該如何防堵疫情延燒?

 

老問題但大問題即「無症狀感染者傳播鏈」─近日多起意外送醫或死亡後才確診的個案,例如內湖電視台攝影師、資深記者、水流浮屍、年輕人車禍送醫──這類族群的防疫策略?

長輩是重症甚至逝世的高風險族群,而安養機構/護理之家中住著失能、失智、插管的長輩,又高度群聚,全台這五萬多名長輩更是防疫重點;然而,面對長輩出入醫院的需求很高(比如慢性病就醫、洗腎等),此其一,而機構中的照服員與醫護,來回於社區、自家、安養機構,接觸的人比長輩還複雜,此其二,如何防疫?

「家用快篩」快有望了?!確診數破萬、指揮中心延長三級警戒、又疫苗數不足,快篩試劑有效幫助圍堵疫情、而非被拋在病毒後!但這當中有挑戰!不過,6/9指揮中心已證實有居家快篩試劑廠商來申請。事實上,快篩在歐美多國與香港,都是藥局、地鐵站等多處有提供,民眾可回家自行操作,連精準度更高的PCR都在韓國有俗稱「PCR得來速」;這類的速度性、普遍性、「快」的意義性為何,來看看國際經驗。有試劑,後續仍得擬定相關配套措施,例如民眾採檢為陽性後,該如何通報?

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陳秀熙教授(前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