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官網台灣逾百起長輩接種後不明原因猝死,但不接種則染疫重症風險高,同樣是高風險群的孕婦好兩難,怎麼辦?

mRNA疫苗如莫德納、輝瑞對孕婦的安全性與保護力較好,但,上一波「接種AZ後不明原因猝死潮」逾百人,指揮中心指出「解剖後,初步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相關、與疫苗接種無關」,讓人不禁要問,有慢性病與心血管疾病的孕婦,合適接種免疫反應比AZ更高的莫德納或輝瑞嗎?

「孕婦若染疫,重症的風險增加二至三倍,而且,若是高齡產婦─超過35歲、或像國外報告是超過40、肥胖、有心血管慢性病,更加危險」,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進一步分析,專科學會與國外經驗都指出,若醫師評估過心血管慢性病在穩定控制中,更是建議去接種較好,而且,孕婦在懷孕期間,免疫系統會適當調節降低,來容許有一半非自體、來自先生的基因的胎兒,好好在體內生長,所以副作用會更少。

擴大來看,孕/產/哺乳的婦女接種前,應循哪些具體評量依據──例如懷胎幾月後?過敏?孕吐?妊娠糖尿或毒血?生產完多久?感冒發燒等──若都穩定,才合宜接種。洪泰和醫師逐一分析,進入十三周之後胎像穩定是較好時機,孕吐也同理是因大多數發生懷孕早期、十三到十六周後會明顯改善,但是,若有妊娠糖尿、毒血、子癲前症、早產徵兆、胎兒發展遲緩,必須醫師評估身體到一定穩定程度接種,會利大於弊,但若情況仍不穩定,首要考量應為母體與胎兒、疫苗接種應暫緩,感冒發燒狀態也暫不適合接種;洪泰和醫師接著說,至於產後與哺乳階段基本上適合的,甚至可透過乳汁中有抗體,而提升寶寶的保護力。

 

6/22傳出疫苗不良事件,雲林有位母親接種AZ後哺乳,數日後兩個月大的女嬰猝死,這件憾事跟接種疫苗有關嗎?何以判定?在百起長輩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後,民眾開始更重視疫苗在過去半年於他國的接種經驗,在他國累積了多少孕婦接種mRNA疫苗案例?最常見的孕婦接種後無需就醫的副作用,又出現哪些症狀,就必需盡快就醫?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洪泰和醫師(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

※照片來源:「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官網

………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6/24四19:00~19:30、23:00~23:3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