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vaccine03

輝瑞BNT將於9/23起開放12至17歲學生造冊施打,其餘再優先提供18至22歲大學生到疫苗意願平台上登劑接種;不過,學子本就較不易重症還需冒心肌炎風險打疫苗嗎?

 「12至17歲青少年其實是重症危險因子!若有肥胖、糖尿病則更危險!不易重症的是兒童」,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謝育嘉醫師在專訪中澄清,她列舉接種疫苗的三大好處,一來是有效預防重症、二來是避免感染後而有可能「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而帶來長期疲憊與頭痛等、三來保護週圍親友。

但,有心肌炎風險啊?謝育嘉醫師說,若不幸感染後的心肌炎才更是真正要嚴防的!「接種而來的,除了機率極罕見外,只需多休息、或簡單藥物治療、即可迅速恢復,也未見死亡案例」,她接著說,「但確診感染後,病毒不只易引發難恢復的心肌炎,而且有『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風險,症狀會發燒、皮疹等類川崎氏症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休克」!

 「學子接種是參考美國與加拿大,不過臺灣疫情不像其緊急嚴重」、「青年若接種前有疑義,最好的辦法,就是與熟悉自己病史的醫師討論」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在我們專訪中這樣回覆;他還指出,國際文獻中關於心肌炎的副作用極罕見,青少年大約每百萬分之四十、青少女更少大約每百萬分之三,大多得以醫治,但同為亞洲國家的韓國友接種後猝死案例,原因尚不明而有待觀察;日前新加坡政府的接種指引「打完疫苗一週內不要劇烈運動」值得參考?陳秀熙說,「這是接種完任何疫苗的基本通則」,他解釋,接種完常會有免疫反應,概念就像是感冒期間避免激烈運動一樣。

國際間因應Delta變種株傳出「突破性感染」頻傳,我長榮機師打滿兩劑AZ仍確診即是其中之一,在校園中這樣高度群聚又社交距離不易維持,目前篩檢政策規定「未接種者須定期篩檢、已接種者(如老師)就不強制」需加嚴?又,截至9/9,6/12起政府對於未接種滿兩劑疫苗的機組員實行「3+11」、7/1起改「5+9」、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機師甚至只「七天自主健康管理」也就是免隔離,需加嚴?陳秀熙教授認為,「比起封鎖而來的效果,國際間因應Delta變異株突破式感染、又對內需經濟影響最小的方式,大多增加篩檢量來監測」、「落實指揮中心的『社區廣篩4大策略』(居家、企業、社區等篩檢)來盡早阻斷傳播鍊」;謝育嘉醫師則說,美國疾管局在疫情嚴重時,會每周於校園進行全面篩檢,並相信我政府會對於疫情、做出最合適因應。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按姓氏筆畫排序)

+陳秀熙教授(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曾任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謝育嘉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