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28 焦點話題「這是人力生死存亡之秋」、「關於搶飯碗,機器人可能搶藍領、流程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甚至搶走白領」、「必須掌握趨勢、不斷提升技能、充實知識、適應人機協作」,佘日新教授,現任逢甲大學企管學系講座教授、曾任經濟部下專門產業輔導的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與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在我們專訪中語重心長道。

事實上,人工智慧、物聯網IoT、5G、中美對抗、氣候緊急,聽起來離我們很遙遠,但是,網購、車用電腦晶片一片難求、已開發國祭出高補貼邀台積電到當地設廠而稀釋了神山的「護國性」、蘋果要求其轄下供應鏈百分百用綠能(RE100)、最快2026年歐盟開徵碳邊境稅、被金管會要求撰寫社會責任報告的企業越來越多,這種種,卻非常貼近我們的生產、生活、甚至生存。

 中美競合下已開發國家政府如美、日、德,以高額補貼邀請台積電當地設廠,對比其創辦人張忠謀10/26指出「台積電競爭力在根留台灣」,並提出三大示警:台灣人管理美國人不可能、美國製造難完整、台灣優勢挑戰並存;一般來說,高資本與技術的產業乍看適合「國際盃」,但從這三大示警來看,台積電難在哪?半導體聚落的上、中、下游,如何面對全球化而來的供應鏈革命?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佘日新(現任: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曾任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中興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