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922 焦點話題拜登四度說「出兵保台」是口誤、或美國國策?審議中的《台灣政策法》,草案一度視台為非北約盟國、代表處更名,其中有多少是象徵、又多少是實質意義?將可能如何發展?先不論面對沒有正式約定的2022年俄烏戰爭,1949年杜魯門總統背棄中華民國、1975年福特總統背棄南越、2020年川普總統背棄一起對抗「伊斯蘭國」的庫德族、2021年拜登總統背棄阿富汗,殷鑑已遠?

當頭條焦點都探討「美國對台戰略模糊已死嗎」、「一個中國政策面臨風險嗎」,學者陳一新接受我們專訪時指出,從拜登「出兵保台」的承諾老是遭到手下官員「澄清」、且主責官員不斷宣稱「戰略模糊」政策不變,例如,其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而且原先來勢洶洶的《台灣政策法》也由強轉弱等面向來看,拜登的「出兵保台」仍不失為是「戰略模糊」的政策之一,北京還是不確定美國在台灣遭到攻擊時究竟會如何反應;陳一新進一步補充,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應會避免上演1999年《台灣安全加強法》時,柯林頓所領導的行政部門,反制了過度強勢的立法部門,反而使該法無法立法成功。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照片來源:「The White House」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