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117梨園話絮
中國戲曲將劇中不同的人物分稱為「行當」(ㄏㄤˊㄉㄤˋ);也稱「角色」、「腳色」。同時也會在化妝、服裝、表演、動作等方面加以突顯人物的特質。
大概在七、八百年前戲曲發展初期將角色分為「生、旦、凈、末、丑」。在元代雜劇、明朝傳奇劇時,「末」是劇中非常重要的人物。然因此人物的特質、裝扮與「生行」相似,所以併為「生行」;故此把「末」去除,為現在簡稱的(四大行當):生、旦、凈、丑。在這四大行當裡,女性都歸屬於「旦行」,其他均為男性角色。再因人物的性格、年齡、地位等的不同,將各四大行當裡再細分生—老生、文老生、武老生、小生、武小生、武生、紅生、娃娃生。旦—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潑辣旦、刺殺旦、老旦、彩旦。凈—為臉上塗滿了許多的顏色故稱大花臉。文凈、武凈 (武二花) 、銅錘花臉、架子花臉。丑—又稱文丑(三花臉)、武丑。
以上就是我們對京劇中人物角色的簡單介紹。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