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112梨園話絮
今天繼續為您介紹京劇中的「老生」。老生一般也分文武兩類,從表演的側重部分來劃分;文老生又有(唱工老生)以唱工為主,動作性比較次要,動作的幅度較小,態度比較安閒從容,唱時比較安穩沉著,也稱安工老生。(做工老生)是以表演為主的老生。還有一種介乎唱工戲做工戲之間以唸白為主的戲,唱工老生,做工老生都可以兼演,專門扮演年老體弱、精神上受了刺激、情緒緊張、神態粗曠、動作激烈的角色,這些角色精神狀態幾乎頹唐衰朽,所以叫做(衰派老生)。
武老生包括長靠和箭衣(俗稱短打)兩種。長靠老生又稱(靠把老生),「靠」是京劇專門的名詞,是古代武將所穿的鎧甲。身穿鎧甲,在京劇裡叫做披靠或扎靠。「把」是把子的簡稱,就是兵器,俗稱刀槍把子,也是京劇專門的名詞,凡是身披鎧甲,手持兵器,擅長武功的老生角色都叫做「靠把老生」。例如定軍山的黃忠。還有一種不扎靠穿箭衣的武老生如打登州的秦瓊。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