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202梨園話絮
今天為您介紹京劇中的「小生」的角色。
京劇中「小生」跟「老生」不一樣,小生的特點是不帶鬍子,扮相都比較清秀、英俊。在表演上最大的特點是唱和唸都是真假聲音互相結合,小生的念白比較尖、比較細、也比較高,聲音聽起來比較年輕,這樣就從聲音上跟老生有所區別。
小生的唱法雖然也是用假聲但是比較乾淨、寬亮聽起來聲音很清脆、不柔媚、很剛健、不粗野,這種唱法和唸法要掌握的恰如其分是很不容易的。小生扮相雍容端莊還要帶點儒雅穩重。
文小生有手裏拿把扇子,輔助演員做出許多舞蹈動作,表現風流瀟灑、文質彬彬的風度。還有袍帶生、翎子生、窮生等。
我們來聽聽朱錦榮老師一介紹京劇中文小生這角色人的物特色。歡迎您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