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601梨園話絮
我們今天為朋友介紹的是京劇舞台上打擊樂「武場」的伴奏,打擊樂器雖然只能奏出高低的音,但音響強烈、節奏感鮮明,ㄧ般重武打的武戲,以打擊樂伴奏為主,因此傳統習慣稱打擊樂為「武場」。它包括:鼓板(為檀板、單皮鼓兩件樂器,由一個人掌握,故合稱為鼓板)、大鑼、鐃鈸、小鑼四件樂器。鼓板在京劇樂隊中是最重要的指揮作用,他掌握節奏的快慢。
這四件樂器通過鼓板的指揮大致有三種不同的配置的方法:1、以大鑼為主鐃鈸、小鑼為輔,因大鑼音響豐滿、色彩鮮明、力度強,故多用於劇中大場面的活動或表演節奏明快情緒強烈的場合。2、不用大鑼以鐃鈸為主,小鑼為輔,因鐃鈸音響溫雅,色彩黯淡,故多用於氣氛低沉,情調悲抑的劇情。3、大鑼、鐃鈸都不用,只以小鑼單打,因小羅音響清淡,故多用於較為安詳、平靜的表演。
武場除以上四件基本樂器外,還包括其他一些打擊樂器,如大堂鼓、小堂鼓、大鐃、梆子、木魚、碰鐘等。

 

在伴奏大開打作戰場時,或文場演奏曲牌時加用。武場演奏伴隨舞蹈動作及群體演員的舞台表演增加威武雄壯的舞台氣勢及效果。
我們一起來收聽朱錦榮老師為我們介紹京劇場面「武場」的伴奏。
歡迎您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