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523 知心人語 劉希平他,是逢中年起養身健體到模特身材而使《GQ Style》特邀裸身入鏡,是坐擁高流量的抖音18萬+小紅書6萬+微博60萬的網路意見領袖,是每年年會上演萬眾矚目David Show、或反串巨星或大跳猛男舞!

他,也是公關大佬、國際盛會申辦掌舵手!所領導的國際指標公關公司萬博宣偉(中國區),協助北京兩次都成功申奧、也申辦了上海世博;個人曾獲2005年萬博宣偉全球唯一最佳經理人、又22年獲頒中國國際公關協會的傑出貢獻獎。這款「毫無違和感」,叫做劉希平。出生自台灣、畢業自台大、曾任萬博宣偉中國區董事長。

網路世代吹捧萬眾矚目、追求一步登天、大師安迪沃荷「人人都可成名 15 分鐘」神預言了世代主流價值;然而,這位網紅CEO劉希平,歛眉正色告訴needs RADIO「知心人」們:若我只會拍全裸照、跳出味舞,那只能如過江之鯽般的流量網紅而曇花一現,所以我說,爭取細水長流,要用專業。

 〈職場中不同世代共同前進的秘訣?劉:大神〉

世代差異例如「年輕人眼高手低、好逸惡勞、行事不靠譜」之怨,似乎常是主管的共通抱怨,作為在求職節目中擔任招聘Boss、又常在大學或社群平台上分享優游大千世界的「武林秘笈」的「劉老師」,如何看待共同前進?

劉希平說,每個世代都難免存在「被貼標籤」的困擾,以現在大陸現象「00後整頓職場」風潮,因二十出頭的年輕世代家境普遍好、能力也因教育普及而較高,所以,遇上「畫大餅」不硬吞、被要求加班不配合、應酬不接受灌酒等,資深者大概很難改變他們、而要去適應;那資深者或主管怎麼帶人?劉希平說,做個對新事物持續學習、而常保不被淘汰的實力的「大神」,才有機會令人心悅臣服!

〈Work -life balance vs.奴性堅強?〉

當外商文化遇上亞洲的加班文化,有人形容,不再Work -life balance、而是「中國速度」,意即工作狂魔、企圖旺盛、甚至有人嘲諷「奴性堅強」,那麼萬博宣偉作為在大陸的美企,如何看華人式專業人格養成?

劉希平分析,首先,公關業中最重要的資產,本就是「人」,而這行遇上2004年後阿里巴巴淘寶、騰訊這類的互聯網巨擘興起後,薪水不比他們,那求才則企業文化更為重要;第二,因著大陸人極多,「內捲」現象盛,即不易產生效益的過度競爭,馬雲「幸福靠奮鬥論」、而讚「996」(朝9晚9、每週工作6天的文化,被以為是所謂「獠牙資本家去血汗勞工」),除非是流水線工廠,不然我個人不贊成,這樣會扼殺創意,事實上,企業與人才是「雙向」選擇、彼此要適合;第三,因此打造企業文化,鼓勵創意但負責任的,領導人以身作則、例如開會時主管不該扼殺創意,設立獎勵機制,開放包容的文化、具體的關懷員工措施等,非常重要。

〈北京首度申奧成功,其中不言而喻主旋律?劉:全世界欠中國大陸一次奧運〉

2008年與2022年北京奧運,被視作從「國際接軌」、到「為世界指明方向」,作為參與兩次申奧的萬博宣偉要員,劉希平說,這絕對是教材級經典案例!

劉希平分析,首先,「產品」夠好、否則再怎麼擦脂抹粉也沒用的喔;第二,當時不言而喻的主旋律,可以說是「全世界欠中國大陸一次奧運」,因其有14億人口、曾奪下數一數二的奧運金牌數、上屆的雪梨奧運可是讓北京以兩票飲恨而歸;第三,但面對些被批評的議題,如人權、吃狗肉等,我們對國際強調,若給北京辦理、則有助於其接軌國際;第四,則是2022年申辦時,北京提出的三個主旋律,以運動員為中心,節減辦賽、當時國際奧委會改革而主張不該辦完後留一堆蚊子館、徒增負擔,並強調可持續發展等。

公關大佬煉成寶典,都在其最新力作《出眾—不給自己的人生設限》,當中包含了,連結所有人的溝通技能、職場核心競爭力的培養、建立底層自信的自我梳理、保持高度自律的踐行方法、突破認知局限的思維方式,更多書中要義,歡迎收聽!

※來賓:劉希平(出生自台灣、畢業自台大;曾任萬博宣偉中國區董事長,協助北京兩次都成功申奧、也申辦了上海世博;個人曾獲頒2005年萬博宣偉全球唯一最佳經理人、又22年獲頒中國國際公關協會的傑出貢獻獎等指標獎項;最新力作《出眾 不給自己的人生設限》)

….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