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官這個全民議題,讓我們難以置身事外、那就是微塑膠。它是小於5毫米之塑膠碎片,來自於生活中各樣用品,舉凡塑膠袋、寶特瓶、吸管、一次性塑膠容器等塑膠廢棄物,都會逐漸崩解粉塵。它們在大自然裡逐漸積累,透過食物鏈到達餐桌、甚至在空氣飲水植物裡都隱含大量的微塑膠。研究指出,人類每週攝入的塑膠微粒量等同吃進一張信用卡!它們會進入人類的血液、大腦、甚至穿透胎盤,嚴重危害健康!

為了子孫後代,我們需儘量減少使用傳統塑膠,儘量回收,或改用已相當成熟的替代物:降解塑膠!例如聚乳酸,它有兩大優勢,一為生物質來源,它以玉米蔗糖等植物生產,不用石化原料,可以減少碳排放;二為生物可降解,在工業堆肥條件下3-6個月即可以轉化成水和二氧化碳,在自然環境下也比傳統塑膠降解快十倍到百倍,減少對子孫後代環境的百年遺害。

 

除了塑膠微粒污染,前二集所述的,日本核能廢水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氣候巨變,都嚴重威脅子子孫孫生存所賴的地球環境。這些問題有何共通之處?

「隱形殺手」全球塑膠固廢已積累約60億噸,逐漸崩解成粉塵微粒,無孔不入危害健康。為了子孫後代,如何減少污染?有何替代方案?這許多環境安全危機根源何在?如何解決?

更多精彩內容與倡議,歡迎收聽!

….

※來賓:甄光明博士。

臺灣長大、留美20年後,海歸任外商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推動環保專案約20年,退休後任聯合國世界生態組織及全球人居環境論壇的高級顧問等,繼續努力推廣維護生態環境。

….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照片來源:博鰲國際禁塑產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