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927 觀點系列特報 周春米02屏東明揚廠大爆炸釀逾百死傷、並多位勇消殉職。「那夜,是全台消防員都無法成眠的傷痛暗夜」,「懇請各界,此刻先不要質疑此案中消防專業」,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在我們專訪中這樣籲請。

小隊長不專業?陳崇岳說,一位「小隊長」養成往往達15至20年,通常要無數次拉水帶、拿瞄子、第一線挺進火場,所以他一定知道如何保護隊員;明揚公司該死?陳崇岳分析,首先,基於對專業與死者的尊重,所以一切還是以消防調查報告為準,但,明揚公司做為高爾夫球指標製造商、年出貨量占全球市場近20%,可想而知原物料的量極大,然而,目前仍是認定作「一般場所」而非「公共危險場所」做管理,這會在法規、標準、搶救疏散等規格上,截然不同!

廠中危險物品存放量達管制數量30倍以上,為爆炸元兇?「業者通報往往都會保守講、或避重就輕不提淡旺季巨大差別,所以,消防老手常開玩笑『業者所講的數目、再加個零』」,陳崇岳提醒到要有警覺。

 本集中,陳崇岳亦提及新北市政府2023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此次以「大規模災害防救對策與精進作為」為主題,邀請英、法、日、韓、星等國家,分享最新災害管理經驗及知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星國、南韓、日本的消防首長,今年特別邀請到英國倫敦消防副局長、與法國高等消防學院代表,針對森林火災或土耳其大震等救災發表專題。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翻攝畫面自FB「周春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