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1209

本次邀請40年的老友倩儀作客,談她揪團到美國西岸的旅行。

其實在26年前我倆曾帶著孩子及父母走過這個非常經典的路線:美西五大國家公園團。是八天七夜由洛杉磯LAX機場登上大巴,向東北方行經過五個出名的國家公園:1,大峽谷,2.布莱斯峽谷,3.大提頓,4.黄石,5.錫安,這個基本版的行程經過了三四十年,今天仍然存在,價格由最初的388美元(含導遊丶交通及旅館),到40年後的493元。到底這華人特營的旅遊公司如何能維持運行且營利?節目中會告訴華人旅行社的祕密。

伊妮過去曾多次把美西國家公園遊介紹給到美國出差的中國同事。因為其物超所值,內容豐富,可以單人成行,且由方便的LAX機場出入,每天出團,不需自己長途駕車,在路途中可以休息或用手機辦公。最重要的是能把這些國家公園的曠世美景盡收眼底,簡言之如下一一

大峽谷的壯闊恢宏
布萊斯峽谷的奇異鮮麗
大提頓的棋盤石山
黃石的瀑布丶地熱丶溫泉丶動物
錫安的沙漠生態

每個公園風景各異,都值得一看,外加能遊洛杉磯丶拉斯維加斯丶鹽湖城丶傑克森各具特色的美國城市,真是十分飽満的行程。近年來又可以客制化選擇進入附近的國家公園:約書亞樹,羚羊谷,死谷,北面的優勝美地,因為業者的發達物流系統,總可以用很合理的價格滿足國際的華語遊客。

這次倩儀揪的親友團,由台北出先去了羚羊谷,外加由洛杉磯乘大巴北行經過舊金山,到了西雅圖。走出名的5號公路,除了看全部加州的山海沙漠風景,還去訪了酒莊,北加的紅木森林,石灘俱樂部,絕美的17 哩路,及著名的舊金山市區。終點到了華盛頓州的大城西雅圖。

西雅圖是個靠海但充滿了湖泊與內灣的城市,風景優美舉世無匹,有最強的科技丶零售丶飛機與咖啡公司在此落戶。但倩儀這一小團人的目標,是要住到陳姓朋友在西雅圖城北45分鐘車程,Anacortes 的海邊別墅一週,每天吃喝,敍舊,看海,釣海鮮(魚,螃蟹,蜆及蚵)。這座大房子是屋主專門留給朋友們渡假用的。

這位友人擁有一個慈善的教育基金會 Eclat Foundation ,多年來支持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偏鄕教育,她把自己這個風景如畫的渡假屋分享給朋友們使用,而朋友們則回饋給Eclat基金會。使用者须在離屋前承諾洗好床單,全屋及㕑廁打掃清潔。

倩儀把這間漆了特別顏色的房子稱為《紫橘屋》,晨昏美景之間自炊自饗最鮮活的海產,美酒絮語中重溫濃厚的友誼。在寬闊的房子裏他們也接待了幾批來訪的親友。

我們談到退休之後,可以進行"換屋計劃",把自己豐富的人生和住屋和朋友分享。旅行是"離開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別人待腻了的地方玩玩。"這一點對於美加守著大房的熟齢朋友們特別合適。而紫橘屋的主人更在與朋友分享自宅的時候,促使大家樂意地挹注了ECLAT 的善工,嘉惠許多偏鄕有需要的孩童。的確世間最無敵的美好,在於人們願意分享。

我也打算來揪團去重訪西雅圖,當然首選就住在紫橘屋!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 http://www.needsradio.org.tw,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