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419 張亞中 官張亞中教授最近被熱搜,因為他首先宣布競選國民黨黨主席!

他不願人們説自己最近成了「網紅」,只是感慨二十餘年來潛心研究並且努力傳播的兩岸論述,終於能在社會上和這個老黨內部有了些聲量。

其實張亞中人高馬大,聲如宏鐘,辯才無礙,出身空軍子弟,虔誠佛教信徒,豐富的學經歷,從核能工程師,攻讀政大外交政治碩丶博士,外放歐洲三國任外交官,並以多年自修的德文,在駐德時獲得漢堡大學博士,回國後任職過陸委會,並任教於台大,更為星雲大師創辦了南華大學。

除了學者及教授身份之外,他更積極領導社會運動如倒扁,呼籲將貪腐的總統革職審判。他也在馬政府時期捍衛歷史課綱,潛心研究丶親自為學生書寫並印行史觀平衡的教科書。自任職陸委會後多年研究兩岸政策,離任後持續為兩岸統合建言丶奔走雙方高層。綜此張亞中本應是國民黨內及輿論媒體界無法忽視的存在,為什麼在當前十分緊迫的時空背景之前,竟搶不到黨內及媒體輿論的「跑道」呢?

 

無論如何,今天的「時」是已來到美中大國競爭丶台灣被迫成為美方馬前卒的危險時刻,「空」是每日十餘架共機進入我領空盤繞,大國航母穿行台灣海峽成為常態。國民黨的枱面人物一如既往地慎言算計,張亞中卻大聲説話了。他笑著説:「黨內只有我沒大老包袱,敢於直接喊話給全台灣人民,因為現在民眾該聽老實話!」

張亞中如是說:

一,台獨不可能,而要談和平統一,必須要有理性方法:

在過去七十餘年來中共不允許台灣獨立,這一點十四億的人心從未改變,這條紅缐台灣政府和美國都心知肚明,任何時候我方膽敢跨越,只能帶來戰爭與災難。雖然過去一百二十年間兩岸只有四年(1945- 49年)的治權交集,因此「獨立」常在台灣人的意識中。在過去二十年民進黨去中丶仇中的成功操弄下,年輕人對血統根源認知丕變,承認自己為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由16%升為68%,但兩岸同文同種丶擁有同様的神祉與祖先,卻是不爭事實。且近三十年來台灣與中國經濟的唇齒相依丶密不可分,台獨只是一個絕無可能的選項,是民進黨政客操弄的假議题而己。國民黨應挑戰府方應該「如何獨」而不引起戰爭?

二,「一中各表」的現狀已維持不下去了!

中國己經明言九二共識僅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原則,對台灣多年來衍伸出的「一中各表」原則,「只講經濟不談政治」,「保持現狀」的作法一直不滿意, 認為本質上是敵對與推搪,台灣心是拒絕和平統一。如今辦理事務的海基丶海協會雖仍有互動運作,但高層級的國台辦與陸委會早已不連絡,兩岸人民輿情日漸疏離仇視。對岸官方表明己失去了耐心,加上美方對台的「推恩」,自然把兩岸推向了對戰狀態。這是民進黨政府自2016 年之後的「政績」,必須負完全的責任。在野的國民黨何不積極究責,勇敢提出解方?張亞中質問為何黨中天王對於兩岸和平統一的路缐仍然諱莫如深?國民黨如今還有什麼可失去?

三,國民黨要承認失敗丶革新文宣:

國民黨必須正視自黨過去二十五年文宣工作的失敗,過去被誤植的歷史應重新檢視丶撥亂反正,他主張每位黨員應熟悉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真相丶蔣介石的歷史功過及孫文學說,因為過去20年國民黨員沒有信念及文史哲素養,只是不斷因二二八道歉丶拿香跟著民進黨拜,卻事實不清,沒有為國民黨拾回民心。今天只有努力重現真相才能贏得話語權,也才能得到世界的尊重與支持。為何不將國民黨在台灣內政外交的建設成就,與民進黨的治理參照比較。除了把歷史真相還原,也要積極論述中國歷史文化和台灣不可分割的淵源,讓全國人警醒倒向日本及美國,不僅是作兒皇帝數典忘祖,更不能使台灣人的生活更加安全幸福。

四,美國絕不會馳援台灣:

縦觀美國過去三十年在韓戰丶越戰丶利比亞丶中東等地的軍事介入,全是用過即棄丶為德不卒的結局。今天美國的國勢己擺明:對台或其他有衝突的地區,可售軍火但決不馳援,以避免捲入海外戰爭。台灣對於200公里外強大的中國必須有智慧有方法,蔡政府鼓吹台獨或向對岸的挑釁言論,都會以人民性命為代價,都是極不道德的言論應該要嚴正譴責。

五,統一以和平為條件:

大陸講的「一國兩制」,只屬於統一之後的臨時安排,最終是要走向一國一制也就是一中同表的目標。兩岸先結束敵對狀態,走向「和」,再走向「合」,初期和而不同是必然,但雙方智慧且理性地協商就不致於兵戎相向,生靈塗炭。兩岸的統一最重要的是雙方共有「慈悲」,以情感出發的統一才能避免仇恨與災難。

六,拯救青年人的空靈與價值虚無

在目前的執政黨全面掌控媒体及網路現狀下,年青人普遍流為去中心化的虛無主義者,沒有歷史家國的觀念及自我存在的意義,而目前民進黨執政無增長前景的經濟環境,迫使年青世代只能追求小確幸。最可悲的的是「仇中入日」的教化,使年青世代不可能順利融入中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但這世代的靈魂空虛,也可能給了國民黨機會,如果向民進黨取經其文宣策略,將兩岸共有的豐富的歷史文化素材,填入年青人的知識體系中,可以促進台灣人的文化及國族認同。

張亞中自少所承庭訓是「國家社會高于個人的一切」,他的情懐是來自於對孫中山先生的崇敬,因此他熱情地在全球各地建立孫文學校多年。在過去他領導的民主行動聯盟丶黑衫軍倒扁丶正史编書丶兩岸統合的每次活動中他一往向前,陸續擲了超過八千萬私人積蓄而無怨無悔。和世人完全不同的是他經過了半生,仍懷抱著救國丶救年輕人的使命感鎭日奔走,精力充沛宛如少年!

他以為人應該勇敢說出真心話,作自己認為正確的事,然而「功成不必在我」,因此角逐任何位置,無論是黨主席,甚或是總統,他一點兒没負擔!

聽著「The Impossible Dream」的歌聲,他笑著說自己不是唐吉訶德,他的每個夢想都有實現的可能,因為他是張亞中。

(摘錄自needs RADIO 2021-04-20 & 04-27首播《知心人語》,由王伊妮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