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12 知心人語《教我如何不想他》是民國百年以來最膾炙人口的藝術歌曲,作曲者趙元任(1892–1982),被稱為中國現代音樂先軀。在不世出的音樂創作天賦之外,他也是世界知名的語言學家,被譽為中國現代語言學之父,他能講中國33種方言,且通英、法、德、日及西班牙語,曾著作《國語入門》,為民國時代推廣國語的工作者奉為圭臬,在學者之中他是公認的清華國學四大導師之一。

同時趙元任先生又是中國科學社的創始人之一,他是如何能在科學界亦執牛耳?當年趙氏考取庚子賠款留美進入康奈爾大學,在大學主修數學、音樂和物理,獲得理學士學位,後進入哈佛大學,主修音樂及哲學獲得博士學位。旋即在康乃爾大學物理系任教,而回中國後在清華大學教授物理、心理學和數學課程。再返美國後長期執教於耶魯、哈佛及柏克萊加大至退休,可謂文理雙全的天才型學者。

在趙氏的學術成就之外,最為人們稱道的是與中國最早期的婦產科楊步偉醫師的美好姻緣。楊醫師留學日本,創辦了北京森仁醫院,並擔任中國首開先例北京崇實女中校長,真是女性的典範。

而優秀的父母也為世人教養出四位優秀女兒,長女趙如蘭博士,任教於哈佛東亞語文系與音樂系,是哈佛文理學院最早成為正教授的十位女性之一,實在殊為難得。

 如蘭博士生在美國,三歲隨父母回中國,十六歲家又遷回美國,在哈佛讀完西方音樂碩士後,始攻中國日本音樂及音樂史,以宋代音樂史料研究獲得博士學位。爾後在哈佛開東亞各種民族音樂課。多年來親赴中國大陸、港、台、日、韓收集各地民族音樂及各種樂器的影音資料,還替京戲團許多大部頭戲作全程錄音,這些如今被香港中大永久館藏的資料,多由趙如蘭作出英譯,作為索引介绍及授課教材。

於1990年入選為中研院人文組院士的她強調,外人看自己所為似乎與父親是同行,其實兩人有極不相同的方向。父親是音樂的藝術創作者,而她則是致力於音樂的學術性研究。無論是各種說唱藝術或是民謡、山歌,她都要以嚴謹的研究方法作分析。同時她的教課唱作俱佳,活潑生動把各種曲藝的精髓表現出來,神氣頗得其父元任先生之真傳。

主講人張鳳和趙如蘭博士情同母女,在節目中提及趙博士治學與在各古文化採風研究的歷程,趙家兩代人的幽默笑談,又及「劍橋新語社」聚會時的溫馨回憶,真是十分可貴的第一手資料!敬請準時收聽!

※來賓張鳳: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也為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副會長、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主持人。著有新華暢銷書哈佛思想系列:《哈佛問學30 年》《哈佛問學錄》《域外著名華文女作家散文自選集 - 哈佛采微》等散文獲首獎作品。持續應名校邀請,包括北大、 復旦、臺清交師大等等,在中港臺歐美演講。主持過百餘文化會議。曾任職哈佛燕京圖書館編目組25 年。

※圖說:

張鳳與趙元任教授、趙如蘭教授。(張鳳提供)

….

※播出對照表:

4/12 趙元任與趙如蘭、4/19 杜維明、4/26 李歐梵、5/3 張光直、5/10王德威、5/17孫康宜、5/24夏志清、5/31張愛玲、6/7葉嘉瑩、6/14吳訥孫(鹿橋)

※本集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4/12(二)21:00、4/14(三)07:00、4/16(六)18:00、4/17(日)10:00

*(美東時間) 4/12(二)9:00、4/12(二)19:00、4/16(六)6:00、4/16(六)2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