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314 知心人語 魏海敏第一青衣、梅派傳人、京劇華麗轉身的創新代表、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與「梅花獎」得主,這種種獎項,是來自《霸王別姬》的虞姬、改編自清代名劇《長生殿》的《太真外傳》楊貴妃、《西施》、《穆桂英掛帥》、紅樓夢中《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的鳳辣子,到創新的改編當代傳奇《慾望城國》的馬克白夫人、希臘悲劇《米蒂亞》改編的前衛戲曲《樓蘭女》的米蒂亞、張愛玲《金鎖記》裡扭曲瘋狂的曹七巧,甚至美國視覺劇場導演羅伯. 威爾森(Robert Wilson)跨越性別的《歐蘭朵》;青衣玉女變毒婦慾女的巨幅表演跨度,不同眼神、不同靈魂,魏海敏與她口中「無一不京劇」,無論在武功身段、嗓音唱腔、密集演出的紀律與實力,一併統攝於表演中,怎是一句「祖師爺賞飯吃」如此輕易練就?

其藝宗梅派,八零年代已獨當一面、一九九一年師承梅蘭芳之子梅葆玖老師後,藝事更是突飛猛進;所謂「千生萬旦一淨難」,生行和旦行不只多、連男性都扮旦角(四大派梅程尚荀宗師都是男性),魏海敏為何選旦角、又為何獨鍾梅派?

線上課程「魏海敏・王安祈追京劇」的網站,開頭第一句話即是,「京劇反映時代的觀念與精神,它是不斷往前的」,是不是切中許多人時代思索,京劇夕陽化了嗎?白髮觀眾後,年輕觀眾誰要看?而這課程的精華,京劇的緣起與流變?明朝服裝作為「程式化」使用是甚麼意思?看門道的五大法是甚麼?歡迎收聽!

 

※來賓:魏海敏(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與「梅花獎」得主、「1996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白玉蘭獎—主角獎」得主、紐約市文化局頒發「亞洲最傑出藝人獎」得主)

….

《知心人語》(王伊妮、陳瑋主持)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