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128 法律綸 官

【重大修正!102年1月1日起,成年年齡降為18歲】《法律綸語》2021-01-29&2021-02-05(五)首播

成年應該是幾歲?民法第12條規定:「滿二十歲為成年」,然而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資訊日新月異,快速流通變動,年輕人也較過往更有自己的想法,社會上成年門檻降低為18歲的聲音越來越大,終於今年1月13日民法修正公布,有了重大改變。所以《法律綸語》特別製作年齡與行為能力專題,就這次修法的重大改變、行為能力和投票年齡分2周為各位詳細解說。究竟有哪些重大改變呢?主要有3點:

一、成年門檻降低,滿18歲即為成年。

二、統一訂、結婚年齡,也就是說不分男女,必須年滿17歲,才能訂婚;年滿18歲,才能結婚。

三、未成年不得結婚。

 

影響巨大,很多契約、活動都要相應調整,需要有緩衝期間,讓大家充分了解和準備,因此112年1月1日才會開始實行。

再者,什麼是行為能力?

用白話講,就是有沒有決定自己事情的能力。民法分成無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和有行為能力等3種。

其中,無行為能力人即是完全沒有能力決定自己事情,需由法定代理人代為代受,而限制行為能力人則是有能力但受到限制,因此原則上應得法定代理人允許。那如果限制行為能力人未得法定代理人允許時,該怎麼處理呢?限制行為能力人欺騙別人自己有得法定代理人允許,又該如何?而民法就限制行為能力人處分財產和獨立營業又有什麼特別規定?

最後,我國投票主要有2種,即選舉和公民投票。

公民投票已於107年1月3日降低為18歲,而選舉仍是20歲。在民法修正後,選舉是否也該降低為18歲呢?在憲法第130條也是規定20歲的情況下,如要修改,該怎麼做呢?

20歲降為18歲,看似只有2歲的變動,牽動的卻是無數人的權益。歡迎收聽!了解民法的重大改變,了解年齡在法律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了解行為能力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