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412 數位化 全球化

「這所學校最上位願景『廣闊探索、天賦自由』,是將傳統的被動學習、學甚麼是課表決定,轉為主動學習、學生有決定的空間,所以才會選高中階段來設立」,籌備團隊要員,北一女的前教務主任、現任數學老師吳銘祥在我們專訪中這樣定性這所高中。

吳銘祥老師半開玩笑地解釋,「學生會說,我晚上熬的不是夜、而是一種自由」,這其實正是因為,能有去追尋自己興趣的時間,在傳統的上課、放學、寫作業到夜裡這種模式下,可能少之又少,所以,第一實驗網路高中的校園與老師的角色定位,是從傳統教學現場中的「講師」變成「教練」,後者是給進度目標、而非在過程中亦步亦趨。

 

是都在網上授課嗎、但那如何培養學生的群育?8/20台北市教育局指出,網路實驗高中的課程規劃採線上與實體課程7:3為原則,70%線上課程、30%實體課程,學生每人有不同學習菜單,這,是參考日本高校的成功的經驗,學習不會侷限學校、整個台北市都是校園;對此,吳銘祥老師解釋,這所網路高中使用信義國中、士林國中、弘道國中三所的閒置教室,來設立基地與小組討論空間,未來也將在艋舺蓋活動中心;那,是要同學東奔西跑囉?他說,是因這三所附近資源是學習所需要,例如,士林國中旁有臺灣科學教育館、所以主軸是科學領域,信義國中則因科技與商業重鎮像google、 微軟都在那。

數十年如一日地保守的教育現場,如何訓練出符合新時代的人才?科技如何輔助教學?更多關於台北市「第一實驗網路高中」,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吳銘祥(北一女前教務主任、現任數學老師)。

…..

主持人:念偉、方倫

【播出時間】

首播 週四 22:00

重播 週五 08:00 /週六22:00 / 週日13: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